張家綺3.jpg

1.文化衝擊
此次去交換學生是我第一次前往歐洲,以前唯一去過的國家是日本,那時候也感受到風土民情的不同,何況是西方與東方,文化上一定會有更大的差異。可能因為氣候與環境加上民情的不同,歐洲人很多習慣起初是令我不習慣的,他們的垃圾分類做得沒有台灣細,垃圾也久久丟一次,然而卻不大會長蟲,也沒有蟑螂!這點是非常大的優點但也因此發現很多歐洲人滿髒的,不知道跟這個習慣有沒有關聯。另外一個比較難以適應的是他們的夜店文化,跑夜店跑酒吧就像台灣人去東區逛街一樣,他們視為下課下班後的舒壓活動,在入學活動(類似迎新)還安排夜店巡禮,是在台灣不可能發生的事。台灣人會覺得跑夜店去酒吧的年輕人大概就是愛玩、不務正業,但在歐洲卻是再平常不過的活動。還有一點就是歐洲人的確比台灣人愛打招呼,在路上遇到正在遛狗的阿姨只要跟你對到眼就會親切地說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比東方真的近很多,我一開始不習慣歐洲人的距離感,但經過這半年我認為不要總是太防備陌生人,試著打開自己的心,一句招呼與一個微笑不只帶給別人溫暖也給自己快樂。

2.面臨最大的難題
前面提到的夜店文化正是我遇到的難題之一;夜店的部分,由於我在台灣幾乎不會去夜店或酒吧,所以同學在約的時候我也沒有很常去,我也曾試著努力融入他們,但我真的認為歐洲人的體力簡直是令人匪夷所思,他們可以前一晚在夜店嗨到半夜,然後隔天繼續上課。我通常晚上只想在家好好休息,他們卻很愛往外跑,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歐洲人總認為亞洲人不會玩的原因吧。而且因為如此我跟歐洲同學交集就減少,加上自己的英文並不是特別流利,在聊天的時候就比較不投機。並且,我也深深感受到歐洲文化與亞洲文化的差別,從我們聊天中的方式、語氣,注重的重點不同,笑點的不同,就可以深深感受到東西方文化不同帶來的差異。

張家綺1.jpg

3.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歐洲的教育方式跟台灣截然不同,老師給予的空間很大,不會告訴同學該怎麼做,一切要靠自己的摸索。同時,對於作業的結果,老師給的評價通常都是極正面的,不會跟你說那些地方不好,而是告訴你那些地方可以再更好。一開始非常不習慣,畢竟老師根本不跟我說,我要怎麼知道作業的方向?但我學到了要主動學習,要自己找到問題,然後發問。

其中帶給我最大成就感的是AFTER EFFECT的動畫課程,我完全是第一次接觸AE這樣軟體,我發現很多我之前看過的短片動畫都是用這樣軟體可以製作出 來的,便對此堂課產生很大興趣。然而這堂課的老師也只是教我們基礎中的基礎,然後告訴我們期末要繳出一段動畫成果。每次上課的進度討論基本上也是老師看完然後稱讚完就結束,一開始是有點傻眼,但我終於了解這是他們的教育方式,並且他們很注重自主學習,我們不該傻傻地等老師來給方向,而是要自己找方向,自己突破問題。也許在這樣的磨練中我也自己找到自己的一套學習方式,丟掉被動的習慣才能有所成長,終於也將成果很好的呈現出來,也得到老師不錯的評價,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所學到的技能。

張家綺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