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的暑假我完成了一項自己人生清單上的事情---海外實習;實習單位是元祖食品,一家台商食品公司。跟別的同學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家都是本科科系實習,但我是跨領域實習---我進了元祖食品的電子商務部門。為了這次難得的實習機會,暑假之前我已經積極的開始聯繫,經過了很長時間的努力、反復的面試才最終雀屏中選、塵埃落定。實習機會得來之不易,讓我更加感恩元祖食品的栽培、努力表現自己,同時更深入了解自己在電子商務方面的興趣和能力。

      我們是一家食品公司,一家非常成熟的老企業,部門分工非常明確,所以我歷練了一次非常專業的實習。我的職責是電子商務運營,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大數據的分析操作和電子商務平台、蘇寧易購網的操作,處理貨品上下架,對產品進行編輯描述及團購客戶對接等等。這個工作任務需要靈活地變通以處理日常的工作,挑戰性挺大,卻也正符合我偏好嘗試有挑戰性工作的興趣。這裡的工作氛圍極佳,運營團隊都由年輕的專家帶領,大部分的同事年齡和我都差不多。一個年輕的團隊發展的潛力是無限的,因為年輕無敵。

       電子商務是商業行銷的大趨勢,眾家山頭林立、英雄輩出,本來就面臨很大的挑戰。如何保證企業的商品能引領風潮,在瞬息萬變、琳琅滿目的商業競爭時代一直獨領風騷,在選擇和決定這兩件事情上必須特別慎重。

       我跟著兩位元祖食品元老級的同事學習平臺操作,熟悉產品編輯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識,更深入瞭解我的職責---電子商務運營的一切細節操作,公司還安排我們參加入職培訓而且進行相應工作的談話。指導老師們耐心的傾囊相授,使我們很快地進入狀態、步入正軌,加入為公司貢獻一己之力的行列。運營部門配置的人員不多,每個人要做的事情比較多,我們得儘快理清思路,掌握對的方法,才能把事情做好。至於怎麼高效率地完成工作,這是有志從事電子商務者研究的一大課題。

       在這一次實習的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穫之一是對電子商務和網路行銷有了更深刻的體驗和認識:不管是傳統行業還是新興行業,網路行銷都是商業行銷勢在必行的一種運營模式,它是電子商務的核心,提供傳統行銷拓展至全國化、甚至全球化的契機。我覺得網路行銷在傳統行業中的運用就像是給傳統行業裝上騰飛萬里的翅膀,不僅是一種必然趨勢,對於社會也是一種進步和資源的優化配置。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行銷也處處隱含著讓企業一蹶不振的陷阱,「譽之所至,謗亦隨之」,能在商業競爭時代獨領風騷的商品,一定是眾家競爭對手毀謗與打擊的對象。孫子兵法告誡我們:「未慮勝先慮敗」,當企業在選擇和決定這兩件事情上犯下錯誤,面臨墜入萬丈深淵的危機時,如何脫困、減少損失,甚至化危機為轉機,在整個事件中反敗為勝,這是一位CEO得優先考慮的事情,也是有志從事電子商務者研究的一大課題,就此課題的因應之道,我認為「誠信」是最重要的基本原則。

       從事電子商務者,做好網路行銷、對電子商務上的環節如支付,網站管理,網站資訊管理技能等的有效掌控是必須的。對我來說,完成一個SEO的網路行銷網是我的目標,達成目標的方式是通過自己建設網站來進行網路行銷的學習和實戰。在大學生活所剩不多的時間裡多接觸電子商務方面的知識,拓展自己於此研究課題上的視野。

       經過這次元祖食品的實習,讓我更加理解以電子化為手段,商業行銷為目的的這門學問,同時印證了一些我所學來的電子商務理論知識,例如b2b b2c的交易過程。感謝這次元祖食品的實習機會讓我掌握了基本的實踐技能,結合了書本所學知識,有一次難得的理論與實際融會貫通的歷練機會。除了更加堅定信仰電子商務將是今後經濟發展的加速器,會在生活和經濟領域不斷影響著我們外,我也對電子商務在各個領域的應用與研究有了更深一層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