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去過中國大陸的我,剛好能藉由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走訪一趟,探究大陸之奧妙。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中國大陸浙江省溫州市,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的老師帶我們品嚐了當地的溫州菜餚,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紅燒彈塗魚、血蛤,特別的賣相以及特殊的味道已讓我對浙江菜刮目相看!還了解到並沒有所謂的溫州〝大餛飩〞;台灣的包子大陸叫饅頭、台灣的饅頭大陸叫包子,除了吃美食,也得長一些知識。而隔日我們參訪了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的商管學習環境,不得不說學校的環境實在廣大,設備極為齊全,可見中國大陸政府對於培養人才以帶動國家經濟發展相當重視;藝術學院則充分展示了中國戲曲的展示、戲服、戲帽、戲飾品等等,以及實務課程的教室,滿滿的中國陶瓷品,實在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每一件展示品皆精雕細琢!

      論及中國大陸,一定不能錯過當地的自然美景---雁盪山,一座小山脈從不同角度能將近有10種樣貌,還觀賞了極限特技〝飛渡表演〞,真是一輩子的回憶。緊接著後8天我們來到了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都市-成都 (隸屬於中國大陸四川省)。想到四川的食物絕對能與〝辣〞結合,但要釐清一個觀念,成都的〝辣〞是〝麻〞,一開始吃了當地的食物腸胃還頗不習慣的,好在幾天的磨練,只要不要太激烈的辣,都還能夠適應!成都的食物令我印象深刻的有鍋魁,有點類似台灣的胡椒餅,吃起來帶有花椒味,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冰粉,四川著名的夏季小吃,高粱米、葡萄乾等等食材結合糖水,相當的清爽;其中我最愛的是台灣未曾出現過的料理-兔肉&兔子頭,其實嚐起來跟一般的肉沒甚麼不一樣,不過既然去了大陸,總得嚐嚐對於台灣人覺得奇特的料理。體驗了四川的公交車,其實就是台灣的公車,差別在於公交車的座椅是硬的,坐起來頗不舒服的;打di也就是台灣的uber,使用app即可叫車,基本上司機都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聊聊兩岸的大不同,不過打di盡量不要在夜深的時候叫車,因為可能會遇到不好的司機,還是要小心。來到了四川,沒去〝都江堰〞欣賞偉大的水利工程會是一身之憾,真的非常敬佩先人的智慧;〝四川熊貓基地〞更是許多觀光客必朝聖的地方,只可惜那天陰雨綿綿,沒能欣賞到太多熊貓們的生活模樣;國高中時期的歷史課本中顯現的一些中國歷史文物圖片幾乎都在〝成都博物館〞裡看到了,陪葬偶、青銅器、兵器等等歷史文物彷彿把我帶進了另一個世界;夜晚的成都是那麼的悠閒,不坊去〝春熙路〞感受著名的消費街道!或是去〝錦里〞感受一下以〝蜀漢〞為主題的觀光街道,體驗古老的商業氣息。而最後四天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要跟當地的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的學生一同完成風景手札之AR技術〝我的故鄉成都〞,每位當地的學生有些來自不同的都市,有重慶、福州、廣元等等,他們有著不同的專業領域,旅遊管理、視覺傳達、人力資源管理等等,而這也是我第一次跟那麼多大陸的學生一起相處,也學會了許多四川話,而在製作風景手札的過程中,我們這組的組員都非常的積極投入,從發想主題到產品製作、騎腳踏車去城外打印,到最後成果發表會得到了第三名,都讓我體會到其實破除兩岸政治的緊張關係,從不同的交流方面,是有很多機會共同發展合作的。這次短期交流的機會實在讓我大開眼界,培養國際觀,學會包容尊重且欣賞不同的文化,也謝謝每位學長姐的互相照顧,更謝謝廖主任能給我這個機會參加,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參加相關的交流,我想這次的經驗,會在我大學生涯中,留下一個非常深的回憶,難以忘懷!!

林凱諒1.jpg

林凱諒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