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德國文化交流營,看了很多也學了很多,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足。這一個月強迫自己多去了解不同的文化,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德國的習慣跟台灣有太大的不同,比如交通,台灣是行人禮讓汽車,在德國卻完全相反,這接真的要出國實際體驗才知道。

    這段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宿舍生活,室友來自不同國家,經常與他們交流食物、音樂、遊戲、想法,也因此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另外因為不想花太多錢在吃這方面,每天都會跟同學去超市買菜回宿舍煮,大家一起吃飯就像家人一樣,感情越來越好。課程學習方面,因為本身沒有學過的德文,英文也不是非常好,每天的德文課又是英德混和教學,對我來說是有點吃力,但是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覺得很輕鬆自在,有問題提問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再講解一次,在比較沒有壓力的學習狀態下,學習也得到不錯的成果。下午的文化課程老師帶我們到博物館、附近景點,講解德國文化、歷史、產業,又更進一步了解這個城市。

    團體生活在這段期間有不少學習,有長達三天的時間我們到阿爾卑斯山爬山,路程遙遠,而且還背著行李,對許多同學而言是蠻大的負擔,但是大家互相幫忙,幫忙提行李、背水,在等走得比較慢的同學也沒有怨言,所以的人都完成這次的健行。另外每天晚上也會聚在一塊討論功課,平時走在路上也會互相注意隨身行李,這樣的生活拉近我跟同學之間的距離。

    這次出國一直有在注意設計相關的事物,可能是政策的緣故,整體市容給人整潔舒服的感覺,新舊宅的結合、腳踏車專用道、菸蒂回收桶、街燈、招牌……都很用心的規劃,最厲害的當然是汽車,Porsche、Mercedes-Benz、BMW……各大德國知名汽車品牌真的是滿街跑,去了一趟Porsche跟Benz博物館,像是被洗禮一般,了解公司發展、設計圖、機械構造,還能近距離觀察汽車線條、細節,這些對我的專業有實質上的幫助。

    感觸最深的就是語言,語言在國外真的是你生存的工具,不曉得如何溝通,很難在這裡存活下來,對於語言不是非常流利的我,一開始都不太敢開口跟人講話,因為不熟悉、害怕,後來聽一個的德國學伴說:亞洲人都很害羞,不敢開口把想法說出來,這樣你出社會會很吃虧。確實身旁的外國人都很勇於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慢慢練習跟外國人互動,碰到不會的詞彙或不知道怎麼說就比手畫腳,真的沒辦法才找同學求助,這段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語言真的很重要,不單單只會答題,還要會聽、會講,在還來得及之前趕快補強語言,未來一定還要再到外面走走,不能總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要到外面拓展視野。

李維哲1.jpg

李維哲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