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很榮幸能獲得這次日本橫手市給予的實習機會。這次實習的單位シャイニングワンスターズ旗下有多間機構,而我在其中的五間機構實習。當我一下飛機,接到工作內容的表單時,我有些驚嚇,我從未想到我將要到不同機構實習。然而在實習結束後,我卻非常感謝シャイニングワンスターズ的社長讓我在不同的機構實習。我印象最深刻的為清川之里,兩間不同感覺的養老中心。剛開始我到了養老中心實習,一進門撲鼻而來的消毒水味,讓我非常不適應。但我漸漸發現,那邊老人們的可愛,我不再稱呼他們為老人,而是爺爺奶奶。那邊的養老中心其一為主要住在那身體已經不太方便的長輩(圖一),其二為早上來下午回去身體還算硬朗的長輩。圖二這張照片是我陪著兩位奶奶們到附近的超商買東西。她們看起來似乎第一次進超商買東西,看起來對任何東西都感到好奇,並且也像個小孩子般一樣,不斷告訴我:「要買甚麼好呢?」或是「看起來都很好吃!」等等的話。此趟購物行雖然只是附近的小超商,但奶奶們告訴我:「能自己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真的是太棒了!」,聽完這句話,我非常感動,我從未想過或許台灣人普遍照顧長輩的方式,並非是最佳的。在工作的時候,職員們常會問我:「台灣有這樣的機構照顧年長者嗎?」我總回答:「應該有,但普遍的台灣人一開始不會選擇這樣的機構。」台灣照顧年長者的方式普遍都是請東南亞來的外籍移工幫忙,他們會將日常所有瑣事做好,但也卻無形中讓年長者變成『無事可做』。到那邊的機構,我思考了許多事,剛所述是其中的一件事,此外我也將這次經驗分享給我母親,我問她是她的話會選擇哪個? 她說她年老時希望去養老中心,更說早上去那邊交朋友,和朋友聊天,下午就回家了,這樣度過一天不是很快樂嗎? 我沒辦法說哪個選擇是對的,但是這次實習體驗後,我不禁思考了台灣的社會現象,更能將自己所看所學分享給身邊的人,讓他們知道不同國家的做法。

       而我在最後的實習地方是一間叫做イオグランデ的機構,雖然我只待了短短兩天,但我卻從中看到平常上課無法學習到的事情。這間機構是為了有身心障礙的人士,讓他們能有工作的能力,職員們稱呼他們為利用者。我印象很深刻的事為一名利用者忘記我的名字,而叫我台湾の人,或許我們可能覺得沒甚麼,但身為日本人,應該為台湾の方較為禮貌,職員們還因此跟我道歉。後來在下午開會的時候,我們又在討論了一次,其實一開始我不太清楚為何要跟我道歉,後來才想到學校所學到的敬語,他們告訴我,身為職員的他們,就是要教他們、告訴他們,為了他們為了能真正返回社會及職場,這是他們每天在旁輔佐的意義。這樣的設施在台灣我不知道多不多,但是我認為這樣的設施應該普及化。這邊的職員也告訴我,因為日本老人化的關係,需要年輕人口出來工作,所以才誕生了這樣的機構,他們說或許台灣目前這樣的機構不太普及,但未來必定是趨勢,因為台灣也逐漸朝向老人化了。   

     這次的實習,職員們告訴了我許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回台灣之後,我更對台灣是否這樣的機構有普及感到好奇,此趟的實習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許偌瑄1.jpg

許偌瑄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