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次的實習,我想要分成兩大點來敘述:

 

一、學會擁抱不完美

當我們踏上這片未知的土地時,在這裡只能依靠10名實習同伴以及自己的日語能力。在中間的過程中,大家都會遇到困難也好、受到委屈也好,這一切都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撐過去,像這次的實習,大家被分配的各式各樣的單位工作,有些人的上司非常寵愛實習生、有些人的上司對實習生平淡帶過,這種事情並不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的。只能說,這部分要看個人造化了。對我而言,難道這裡的上司一定要好好對待實習生,只因為要讓學生有更好的體驗來藉機推廣這個活動嗎? 基本上這部分一定是不完美的,畢竟只要開始實習,就同等於在進行接觸社會的體驗,只是我們有幸的來到這裡實習,比其他的實習生過得好一點。光是這樣,我已經抱持著萬分的感激與感動了。

或許,有些人會因為自己的實習單位沒有和其他人相同的待遇、上面所下達的指示與訊息要經過三番兩次才能完整傳達完畢等問題而對這裡感受到不愉快,但對我而言,我們必須要學會擁抱這份不完美,讓自己變得更加進步。

以上,這是我對這次實習做出的整體心得。接下來,我想要針對我自己的職場做出我的感想。

 

二、職場上的甘苦談

在這次的工作中,我如願的來到橫手市役所的觀光おもてなし課工作,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曾經問過我:「如果你要來這裡工作的話,你願意接受大量勞動的工作嗎?」我的回答為:「是的」這工作是我打從去年就想要挑戰,在這裡,我可以更接近祭典,更接近當地,更想要學習日本當地方言,藉由這次的實習來體驗在日本工作的感覺,以作為踏出夢想的第一步,這個部分,已經在日本的網路報紙上留下紀錄了。

來到這裡,這裡有有趣的同事,和一般我所認知的公務員不一樣的是,這裡的人非常團結、偶爾會互相吐嘈自己的同事、做事認真但工作氣氛不會沉重。過去在這裡實習的前輩曾經吐槽這課的人像是「被獨立出來的搞笑分子」,確實,我的前輩並沒有說錯,這裡的人非常搞笑。光是在歡迎會當天,我的上司們會互相吐槽對方,我的肚子就這樣一直笑著、於是就這樣笑太久因而讓肚子痛了一回。

    之後,我就在那裡開始了我的翻譯工作,一開始要把一份觀光導覽手冊翻譯成英文,雖然內容相當繁雜且使用文句有點模稜兩可,直到我去詢問上司解釋才得到正確的答案,在那之後,由於橫手市副市長、觀光おもてなし課的課長以及別科的副主查要蒞臨大同大學探訪,因此我收到要翻譯有關實習同伴的採訪報紙的案子,根據課長的是後轉述,這份翻譯在轉手給大同大學的老師後有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最後,我的上司帶著我去探訪『天才小釣手之里』體驗學習館,並且讓我把這裡的使用手冊翻譯成中文。我發現,有時候在翻譯旅行手冊、觀光導覽手冊碰上瓶頸的時候,實地探訪確實是個好選擇。

    經過這段工作歲月後,或許,我似乎更了解日本了。

李明潔1.jpg

李明潔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的頭像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人在他鄉大同人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