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先感謝大同大學和橫手市的大家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來交流,陳明涓老師、橫手市的合作單位、DUM的岩根小姐、實習單位的社長五十嵐先生和同事倫子以及所有幫助的大家。自己從來都沒有想到自己都已經大四了還有辦法出國學習,在大學期間一直都想要出國交換,但想交換的學校不在名單中以及自己的行動力不足導致都沒有達成。在大四看到這個機會時,鼓起勇氣就投下去,同時忙著學校的畢業製作,同時準備最完善的稿子還有答案。知道自己日文還沒有很好,但是如果想要上的話,勢必要準備很多前置作業。雖然還是當場被問到自己沒有想到的,還有點聽不太懂,導致自己很緊張。甚至面試完的隔幾天,竟然一個晚上夢到三次自己被錄取,自己也覺得很好笑。當時也問過會不會害怕過來日本,當下覺得還好,但日子一天一天接近,擔心的情緒就越來越大。害怕自己日文太不好,大家都聽不懂,或是不小心踩到台灣沒有的界線。公布錄取的那天,我自己坐在不認識的人群之中,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沒有上,但看到第二頁最後倒數有出來我的名字,實在是快哭出來了!果然來到日本,我擔心的事情有的發生、有的沒發生,日文不好,有時候聽不懂,一開始我真的超緊張。因為跟我一起來的人除了子崴其他人我都不認識,大家又是外語學科的,日文都好順口、好厲害,害我第一天緊張的快受不了!還聽到社長說他英文不通,馬上擔心起後面的一個月該怎麼辦?我要自己一個人跟日本人溝通,大家真的有辦法聽得懂我說的話嗎?

      幸好我擔心的事情,在一開始就慢慢消失了。橫手的大家,真的從我第一天就溫柔到我不可置信,真的讓人感動到哭了出來。從一大早起床看見房客互相道早安,同事放在我桌上送我的糖果。第一天大家各自和負責人見面。當時面試的時候,因為太緊張了,只記得社長是其中一個面試官,但沒記得社長的感覺。在來之前,很害怕是很兇的那種老闆,還好一見到面,就穿著汗衫來,當時心裡就安心的一半了(喂)。接著帶我去附近看了一下後,就去社長家一起吃中餐,跟社長家人相處後,就完完全全安心了!社長家人跟社長一樣很和藹、相處起來很自在,女兒超級可愛!之後幾次遇到社長和女兒一起的時候,也默默的在旁邊想著:「社長是女兒笨蛋啊!」整個畫面超可愛!(社長抱歉!)第一天的晚上全體的歡迎會,認識了同事山品倫子,真的是全部來實習同學,我最幸運了!竟然也是今年從工業設計畢業的新鮮人,而且還很好聊,完全就是朋友啊!在後來的一整個月中,受到不少照顧,多到都說不完。像是第一天因為一次進公司,不知如何是好的在社長辦公室的沙發上坐著的時候,倫子還從我們的辦公室走到那跟我打招呼,說等等就會見面了。後來大家一起開早會,因為前一天各企業訪問多次的自我介紹練習,突然被叫上台和40幾名社員自我介紹,也沒有那麼緊張了。

       上班的第一天,倫子跟社長帶我去看整個公司的環境,設計部門、印刷部門、銷售部門。在台灣我們的設計公司通常跟印刷還有銷售分開,看到如此規模的公司,第一天就已經覺得太幸福了。看完整個公司後,完全不記得怎麼走,各種小樓梯跟隔間也太多,好像迷宮。回來辦公室後,倫子和我介紹我們這個媒體設計部門的大家,一共八人。義美さん、朝子さん、衣紅さん、龍斎さん、柚輝さん、芳賀さん、麻生さんと倫子。接著倫子就和我說明我這個月的工作內容就是每天寫部落格,關於任何日本的事都可以。重點是竟然是自己的部落格,麻生さん花一天就把我的網站做出來,實在是太帥氣了!每天看他在我左邊打一大堆程式,心生敬佩!

        第一天的日記就把我觀摩公司後,最喜歡的印刷部門介紹了一下,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下面的網址,https://ai-create.net/tamachan,右下角可以切換三種語言,我是用英文書寫的,其餘還有中文和日文。(英文可能有些錯誤,還請多指教)裡面還藏有麻生さん寫程式中的照片!(這樣比較吸引嗎?)

       後來的每一天都非常的充實,每天都在體驗新的事情,第一週的五天都在寫日記,週末就去參加東北三大祭-竿燈祭,只能說信さん實在是太辛苦、太感謝了!陪著我們想去的幾個一起去看,每次有活動就要在旁邊跟著幫忙,還要聽我們的破日文。竿燈祭真的非常驚人,是不能看照片言喻的感受。這個時間點來橫手,真的很幸運。雖然沒有辦法看到雪稍稍可惜,但在八月各大祭典的活動,飽享眼福了!非常推薦想要體驗深層日本文化的人,來一趟東北的祭典,這是非都市才有的限定活動!

       雖然說一開始從東京坐新幹線來的路上,看到滿滿的田還有車廂內只剩下老人家時,心想:「WHAT?我活得下去嗎?我這個都市人」但殊不知愛上這裡!這邊生活起來好舒適,街道的顏色、基本的城市機能都還足夠,重點是大家真的都好溫柔。這點我也把它寫進我的網誌裡面。

       上班的第一週因為帶了伴手禮來公司給大家吃,因此認識了公絵さん。特地來我們部門告訴我:「いただきます!」之後的每天休息時間都會過來找我和倫子一起聊天,他們兩個常常在我剛上班和休息時間拿出什麼小玩意或是零食送給我,真的是把我當小孩子照顧(確實是小孩啊!),後來我們也就在第二週第一次一起三人出去吃飯。那次是我第一次真正踏入日式料理的店面,除了那種連鎖店面之外。當時去東京時,因為都太貴了,所以天天都吃超市裡的便當跟便利商店的微波食物。公絵さん帶我們去的是炸物店,事先知道我不太吃海鮮,所以特別請mamaさん做非海鮮的料理。我本身就很愛吃炸物了,加上這家店本身就好厲害,真的很享受呢!最後公絵さん還請客,真的是很不好意思!橫手的人真的都一直請客,真的太不好意思了啦!尤其是第一週,完全沒有花到任何一點餐錢,因為我們住宿的地方包早午餐,加上大家帶我出去都請客(可能是拿收據跟公司報帳)真的再次榮獲最幸福實習生!

       第二週開始自己找午餐吃,結果第一天倫子竟然做便當啦(爆哭),日本的便當真的很驚人耶!一開始以為是倫子自己做的這麼精緻,結果看其他同事的便當也都超級漂亮,日本便當世界第一啊!對於我這個料理無能的人,實在是偶像啊!之後的午餐幸好公司附近有超市,可以買便當吃!幸福感再次UP!

       而在第二週的上班中,有機會跟倫子還有芳賀さん一起去跟客戶見面,倫子負責設計佛壇的面板製作公司。佛壇的老闆會說一點點中文,說話帶有很重的鄉音,有點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但跟大家出去也滿好玩的。才第二週就遇上日本的中元五天連假,連假期間去了仙北市的田澤湖,日本第一深、最二清澈的湖,還有秋田市的鐵道展。

       之後遇到橫手的送り盆,三次活動都有參加!很感謝主辦的日方,讓我們可以穿著浴衣和大家一起跳盆舞,以及在最後一天有機會幫忙花火準備。當時在DM上看到我們家社長的照片實在是嚇到,社長拿這個給我的時候,都沒有說自己是花火委員長,真的是很謙虛!煙火那天也因為我們是工作人員,所以可以超近距離觀賞,實在是太幸福了!撞船也跟竿燈一樣驚人!會後也和一起準備的大家去吃吃東西聊天,還互相交流秋田方言,超級有趣!記得最清楚的是「きゃどぼぼんじ」

       時間很快的來到月中,中元連假後與橫手高中交流。超級慶幸自己當初選到弓道體驗,無敵有趣!弓道服和弓道文化都超帥氣的!體驗完弓道後,我們這組也分享了從臺灣角角度看見的日本。當天也體驗做日式的便當,只能說我這個料理白癡真的不行啊!當天剛好社長和倫子來觀摩,但是一直亂做菜的我,導致讓社長下來拯救!倫子在旁邊看我用刨刀都很緊張,覺得我會把手一起刨下去。(笑)

       結束與高中生的交流後,隔天又緊接著幫忙橫手當地的音樂祭,副社長也是主要的工作人員。當天幫忙內容是把音樂祭的旗子綁在活動場地周圍。活動當天則是櫃台工作人員,把賣音樂祭手環以及發放文宣。音樂滿有趣的,但可能音樂太舒服了,就不敵睡意不小心睡著了。坂本龍一有說過好音樂會讓人想睡!(找藉口!)

       就在前日準備的那天晚上,我跟アキちゃん一起去西馬音內盆踊り,結果回程的時候竟然沒有巴士,走路到湯澤車站要1小時40分鐘,搭計程車可能要3000元,完全死定了!最後只好求助住在湯澤的倫子來拯救我們。原本還想說請他載我們到湯澤車站,但開了很久,才發現說倫子直接載我們回去橫手啊!!!再次爆淚!(我這什麼不長進的傢伙!)

       工作的第四週剛好遇上我的生日,那些善良不得了的傢伙們又出現了!第一個現身的是公絵さん!竟然送我一個特製的印章!公絵さん家裡是做手工印章的百年老店,目前是弟弟經營這家店。公絵さん自己用繪圖軟體畫好圖案,請弟弟手工刻一個日本沒有的正方形印章。再次爆淚!!(怎麼每天都在爆淚!)再來出場的是社長和倫子了!我在歡迎會的時候,不小心透露出我在日本很想做的兩件事:看賽馬和找足袋鞋。因此生日當天就得到足袋鞋和一起去看賽馬的邀約了(;´༎ຶД༎ຶ`)賽馬真的是太驚人了!馬的屁股也太壯了!好像很好吃(什麼?)第一場賽整場都大叫,旁邊的賭博大叔們應該覺得我很吵(笑)

       在實習期間也有遇到因為文化上的差異發生的事情。事情是我們住宿的地方早晚餐供餐,但以台灣人的角度看,如果晚上吃不下直接倒掉很浪費,因此都會把它當隔天中餐。但當時提供住宿的人後來在最後一週告訴我們說不能這麼做,晚餐只能當晚餐,不能將它帶出餐廳,而且有一次還不小心誤食別人的晚餐。當時就心想:「該不會被討厭了吧!」雖然不知道對方怎麼想的,但帶給別人不便還是很不好意思!

       最後一週看了大曲煙火,還去岩城一邊看海一邊泡溫泉。隨著時間的推移,真的不想跟大家分開(哭)大曲煙火第一個才剛出場,就感動到很想哭,也太漂亮太厲害了!我們實習生真的很幸福,多虧大家的福,才有特別好的位子看煙火。秋田縣真的有很棒的觀光,像這樣一個月在這裡,天天都有各種不同的體驗,看不完的祭典、美景、表演。

       即使是短短的一個月的職場實習,在這期間也學習了很多事物。日文總是求救google大神或是比手畫腳,現在還是不能全部理解但是總覺得或許有變好一點點。第一次來日本,就如此深層的體驗在地的文化,就在好像差不多習慣這裡的生活,記得過馬路要先看右邊、吃麵也可以發出咻咻聲、天天穿著足袋走來走去的日子,卻馬上要結束了,真的實在非常感傷。感謝大家的照顧,能夠和大家見面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下次一定會再來橫手找大家玩的

陳玉翎1.jpg

陳玉翎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的頭像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人在他鄉大同人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