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的時候,知道自己錄取了德國斯圖加特的暑期文化營就很興奮,在大學時期為自己定的一個目標就是出國交換,這次的出國交換因為我要升上大四了,同時要趕著推甄跟專題的事情,所以對我來說是有一點小冒險,當同學問起我時,我跟他們說機會是一去不復返的,錯過了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之後就再也沒有可以跟學校的遊學團出遊了。

終於等到要出國的那一天晚上了,要跟家人分開一個月真的有點不捨,但是這也是一個可以在國外學習的機會,心中也充滿著期待,抱著愉快的心情上飛機,去增加自己的國際觀。飛了13小時,終於到了法蘭克福機場,熱心的陳老師在門口處迎接我們,帶我們搭火車到斯圖加特,花了一些時間終於到了宿舍,看到了房間跟大同校內的宿舍很不一樣,外面還有公共廚房,一個人睡一間房間的好處就是不怕被其他人干擾,能有自己的隱私空間,這是我蠻喜歡國際宿舍的一點。

在歡迎會中,Muller老師跟學伴們熱情的招待我們,希望我們能趕快了解當地的文化,同時還有在地留學生的幫忙,帶我們到當地的超市買晚餐,我們自己煮麵招待學伴,那種能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真的很棒。德文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語言,歐語系之前只學過了法文,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學習了自我介紹,還有一些其他的基本問候,因為老師並不是用中文教德文,而且前前後後的對話、單字、文法都是相通的,所以一定要做複習的動作,不然寫作業的時候會很不好寫,在我們這一團裡面,有一兩個學生之前有學過德文,所以當大家有不清楚的時候都會請教他們兩個,他們也很樂意幫助我們。很快的,三週的德文課就這樣過去了,結業式的時候大家都輪流跟各個老師一起拍照,也許有些人會再回來斯圖加特,但也許有些人不再去德國,所以要好好把握跟每個人的相處時間。

在這三週當中,除了德文課之外,我們還有到過許多地方遊玩,包括了我從之前就一直很想去的賓士博物館、保時捷博物館,對於一個學工程的人來說,那邊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訪的地點,可以看看車中使用的材料、還有車子內部零件的性能。在其他堂文化課當中,Gieger老師帶我們到學校附近的地點參觀,有時候是博物館,有時候則是美術館,在館內,除了拍了很多照片,在參觀的過程中,我也可以由作品感覺得出來藝術家的個性,而在歷史博物館我也看到了當時德國的生活情況,進而能思考說為何以前的藝術家會做出如此的作品了,我覺得不論是去什麼地點,都是一個能夠體驗當地文化的機會。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愛運動的人,所以體力也不甚好,當時在看到行程表上有一個要爬阿爾卑斯山的活動就猶豫了一下,但是我想此生不會再有時間跟心力爬這麼高的山,所以最後還是報名了這個德國營,上次爬山記得是二月帶學伴來台的時候,我本身就不是很耐爬,再加上有輕微氣喘,爬起來需要消耗的力氣可能比別人還要多,爬上山的過程可以說是生不如死,爬高山除了會喘,頭還會有點暈眩,但是看著大家都這樣爬,我也不能待在原地,要繼續向前走,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山上,那邊真的是美得像一幅畫,能看到這麼棒的景色,走了這麼多路真的不是白費體力,上山的過程,最後一哩路總是最難走的,但是撐過去就有美麗的風景在等著我們,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我才沒有在中途放棄,也破了我之前沒有爬過國外山脈的紀錄。

這次因為是我在國外待得最久的一次,所以回到台灣還有些許的不習慣,包括景色、食物、交通⋯等,之前有聽別人說「回到家鄉才知道家鄉的好」,確實,回了台灣之後真的有體會到東西便宜而且不論是交通、買東西都很方便,因為國外沒有所謂的便利商店,所有吃的喝的都要自己走一段路或是搭幾站捷運到超級市場才能買到,另外,在台灣很幸福的就是網路的基地台很多,幾乎每一家店都有wifi可以連結;也可能是因為氣候的緣故吧,不論是公車、捷運、或是商店都會開冷氣,在歐洲的學校只能開窗戶或是電風扇,甚至連公車上都不一定會有冷氣。總而言之,這次的旅途中,我不僅學會了要如何和別人相處,也更知足了。如果有學弟妹想要知道關於德國的更多事情或資訊,我也會很樂於分享給他們的。

陳俞文1.jpg

陳俞文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