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希望透過實習能夠受益良多,為了提早了解職場生態以及培養實務經驗,並且結合外語專業,從中學習待客之道,藉此強化溝通應對以及訓練問題解決。在正式實習開始之前,先進行類似校外教學的“合同研修”,所有的實習生到一些場所參觀,除了工作場所之外,還到增田參觀特色建築,也到橫手城拍照,還到市政府與副市長見面,每到一個工作場所都要向大家自我介紹,我回想起來大概有10次了吧。

楊愛竹1.jpg

       後來到了隔天,開始正式工作,我是在橫手車站前的溫泉飯店-ゆうゆうプラザ的櫃台實習,一開始主管找我聊天,原本以為會很嚴肅,不過主管人很好,所以氣氛比較像是在聊天。主管介紹在飯店的一些規則,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日本待客的部分:我學到身為飯店的一分子,除了隨時維持良好的態度,還要先預想到客人可能會有哪些需求,然後主動提供服務,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可以讓客人感受在家一般的溫暖。

      我的工作內容大致上是商品結帳,準備毛巾、紙袋等提供給客人的物品,販賣溫泉票券以及環境整潔。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非常緊張,雖然以前就有在飯店工作的經驗,但是我的日語能力還不到精通的地步,所以很害怕講錯話.不過很慶幸身旁有指導姊姊在實習期間帶著我一起工作,我非常感激也感到佩服,因為他除了自己的工作要做之外,還必須隨時掌握我的情況。

楊愛竹2.jpg

      我學到如何跟同事團隊合作,並體認到這份工作並非單打獨鬥,在工作時盡可能減少犯錯(不能忘東忘西或傳遞錯誤訊息),無論是對同事或是面對客人我在待人處事以及情緒管理方面學到不少。也透過熟悉整體飯店運作,檢視自己對飯店的就業興趣。在日本我經常用日語和當地人交談,縱使語言能力仍有需要進步的地方,但是面對國外客人不再緊張,也會很熱心跟對方交談。

剛開始實習的時候,邊做邊學,後來漸漸地得心應手,磨練的過程固然不容易,但是這個收穫意義非凡。

除了工作之外,很高興可以體驗到當地的祭典,欣賞日本獨有的景色,享受到美味得食物,最令人欣慰的是橫手的人都很友善,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再訪橫手遊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