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緣起

    參加橫手實習的動機除了加強日文之外,更想體驗日本嚴謹的企業文化風氣以及日本的文化習俗。這次很開心能夠選上,到Digital und Meer實習,成為去日本橫手市實習的十位學生之一。相信我會在這間公司學到很多豐富且寶貴的經驗!


    對於到過美國及歐洲反而沒有去過鄰近在亞洲的日本的我來說,我是很緊張又非常期待的!畢竟自己的日文確實有待加強,但另一方面有是很期待日本到底長什麼樣子,與台灣有哪裡是不一樣的。

陳仕堯1.jpg

陳仕堯2.jpg

 幾天,我們去了橫手市市役所以及其他實習單位做自我介紹。自我介紹時真的是非常緊張,畢竟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盯著我,還好事有驚無險的順利的完成自我介紹平安下庄。

2.工作內容

    我實習的工作內容,是與公司的APP-MPeMeeting相關。MPeMeeting是一個無紙開會、簡報用的工具,它可以透過平板之間的連線,免去傳統紙本資料的繁雜準備,是個很棒的軟體!我的工作就是負責拍攝、製作MPeMeeting基本操作的使用說明動畫、書面資料的翻譯、宣傳單的設計以及部落格的更新。

陳仕堯3.jpg陳仕堯5.png

 

 一開始因為沒有腳架的關係,我必須使用箱子以及長尺來架設手機來拍攝動畫,是相當困難的,因為還要考量到平板的位置與箱子的高低以及光線的來源。但是還好在我向同事反映這個問題後,同事馬上就帶我去買腳架,使得影片能夠順利拍攝完成。拍攝完成後便是後製、上字幕的工作了。上字幕前我要先把日文版的說明動畫字幕翻成中文,過程中經常會遇到要不要翻以及該不該放進中文說明動畫裡面的煩惱。因為文法以及邏輯上的差異,翻成中文時時常會出現不必要的冗詞贅字,所以我會一直煩惱是否該放入中文的說明動畫裡面。在與同事和上司討論後,他們說我把全部翻出來然後都放進說明動畫中。而製作動畫的過程中也加強了自己對於編輯軟體的熟練度,在未來職場上也會用到的技能!

    除了上述字幕的翻譯之外,我還翻了MPeMeeting的網頁說明,日文版翻成英文、以及從英文版翻成中文。能將四年以來所學到的實際運用在職場上,真的是很棒的實習經驗!

而為了將MPeMeeting到台灣拓展市場,進而設計宣傳單。真的是當自己設計時才知道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除了版面大小的考量、還要考慮到內容以及顏色配置等等的。想要版面好看、又要把資訊放入小小的A4紙當中真的是非常燒腦的工作!

陳仕堯4.png

實習工作之餘,我也參加了許多的傳統活動。竿灯祭り、盆踊り、送り盆、音フェス、大曲花火,幾乎是每個週末都有活動參加,見識到了傳統的節慶祭典,非常的充實!

3.感想

    這次的實習將以前所學的日語翻譯與寫作、職場日語、筆譯真正運用在職場上,讓我收穫良多。更多的是體驗到了日本職場上特有的企業文化,同仁之間是非常有禮貌的,要離開辦公室前還會向大家報告要去哪並且表示辛苦各為了,是台灣企業中沒有的文化。這次的實習是非常棒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