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颱風的關係,我所搭乘前往香港的飛機是當天的最後一班,後面的班次全部取消,我很幸運地平安抵達香港。抵達香港後,天氣就如同台灣颱風前夕的天氣一樣,只是風比較大些,而電視新聞也都在報導颱風的最新消息,新聞台都掛著『預警八號熱帶氣旋』的警示,因為在香港一旦確認是八號風球的話,就會停班停課。但是到了晚上十點,都還沒有停班停課的消息,後來才知道香港政府都是在當天一早宣布是否停班停課,而且當天只有宣布半天停班,所以很多上班族要在解除警報後的兩個小時回到工作崗位,這種對颱風的態度與措施完完全全與台灣不同,讓我不禁佩服香港人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工作時段,能利用的一分一秒都不能少。

  紡城(香港)公司是一家成衣貿易商,對下服務客人,對上與工廠保持好的合作關係。平時在香港公司,我負責製作、拍攝sample,把這些sample推廣給客人,目前主要客戶為A&F和NET。因為在香港公司的規模不大,所以前輩們都很照顧我,主管因為是台灣人,所以溝通上都沒什麼問題,但是前輩同事是有一點年紀的香港人,所以普通話不是很好,當她對我說廣東話時,我往往一知半解,要多用點聯想才能明白,不過這樣的相處我倒是覺得蠻有趣,也可以好好訓練一下我的廣東話。

  這次很幸運除了在貿易公司實習,也到了上游工廠去參訪與學習。一家工廠是在廣東深圳,專門生產無縫系列產品(seamless),他們有先進的無縫機器,也有自己的染缸,但是成衣產業是一個很複雜繁瑣的產業,一家製衣工廠不可能包辦所有的事情,所以與其他工廠的合作也是很重要。另一家工廠位在廣東惠州,是一家胸圍廠,他們雖然沒有最新進的機器,但是他們有良好的技術,他們的專業是胸圍,他們有強大的設計人員以及一家工廠的精髓—優秀的板師。

  香港的快節奏眾所皆知,即使我到了大陸工廠學習幾天,也時常不斷感受到香港的快步伐。雖然工廠員工都是大陸人,但是主管都是香港人,香港總公司的人也時常來工廠監督,所以我大部份一起相處的前輩們都是香港人,住宿也跟他們同住。像是第一天照顧我的主管,走路完全來無影去無蹤,我常常一轉身就不見他。跟香港人一同吃早餐、午餐時也是頗有壓力,吃飯總是細嚼慢嚥的我,每次都來不及吃完,後來也就習慣吃一點就飽了,不過也多虧這趟香港之旅,讓我終於瘦了幾公斤。

 

  香港,是一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城市。擁擠的空間、快節奏的步伐總是令人喘不過氣,人們現實的態度,往往讓這個沉浸在小確幸的台灣人難以接受,在香港的生活就好像有人每天賞了我一巴掌打醒我,要我看清這個世界。即使如

此,我還是喜歡香港這個城市,它讓我活在現實中,也激勵著我同香港人一樣努力。台灣人常常標榜自己刻苦、耐勞的精神,但我認為香港人在工作上,更加刻苦、耐勞以及勤奮與務實,非常投入於工作,我想這也就是香港所謂的『獅子山精神』吧!

50.png

<在工廠板房體驗使用車縫機>

 

51.png

<此家胸圍工廠其中厲害之處也在於手工技術>

 

 

52.png

<和工廠老闆、公司老闆與同事們一起吃香港排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