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晚上八點十五分,高掛在天空的太陽中有要西傾的意願了,坐在鋼鐵所構成的銀塔上,雙手握著熱咖啡取暖,我看著面前的景象,一步也離開不了,日落的速度比想像中還來得快速,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那又大又圓的光球在地平線中消蝕,這節奏是如此地迅速又有效,就如同現在所生活的這個國土上的人們一樣,注重時間的節奏與生活的步調的德意志人民。

 

來到歐洲的第一印象是,一望無際的平原以及高大的人們,再來就是昂貴的物價了,那時看到一瓶芬達要價台幣72元上下,不禁為了接下來的一個月生活費感到擔心,歐洲十分注重人力成本,凡是有需要人力的產業,要價都不會低廉,最直白顯示這一點的是在餐飲方面,在正規的餐廳所吃的一頓餐食,幾乎都要10歐元上下甚至還不太夠,這10歐元如果拿去超市買食材會宿舍自己煮食的話,都可以煮個好幾天消耗,在此對於歐洲的消費又刷新了一次觀念,自己動手做的是最便宜也是最好的人力成本了,沒錯,也是最好的,當初第一口吃下學生餐廳的食物時,那瞬間皺起眉頭,打開水瓶仰頭狂灌到現在我都還心有餘悸,歐洲因為氣候較台灣寒冷的緣故,飲食方面都比較偏重鹽重油,但是大部分人的身材保持著纖瘦,這一點我不懷疑,光是在市區逛街都可以走好幾公里了。

 

因為地大所以人們居住的空間也比較大,相對於台灣地狹人稠,歐洲的生活不似有壅擠,坐在火車上望著窗外總是看見,那在大片大片的田野中稀鬆座落的小屋們,由於德國注重文化保存,有法治規定,房屋不能隨意更改,因此許多的小鎮都保有童話般的風格,尖塔教堂,紅磚小屋以及冰淇淋專賣店,有的城堡與教堂甚至是從中古世紀就保存到現今,這些逃過世界大戰的建築物巍峨聳立在山上,顯示著當時皇權與貴族的地位,每次爬上城堡的高台眺望下方的城市,總是讓人讚嘆,從來沒有想過以前從課本上面才能看到的景色有一日能夠親眼見識到,歐洲的古文化風情是如此地慵懶地躺在土地上,有些店商的服務生也會穿著上德國的傳統民族服裝,為你點餐,那女侍身上的服飾也會因為出嫁或是待嫁而所不同,這個秘密是德國的朋友招待我們到她家烤肉時,讓我們試穿衣服時,眨著藍色的眼睛笑著告訴我們的。

 

由於德國是以一個信任制度的國家,在搭乘交通工具時,會發現自己上車不需要刷卡付費,直接坐下到達目的就好了!這個前提當然是要先錢買好車票讓查票人員檢驗,逃票被抓到的話就那可是需要支付高昂的罰款,再來從他們的時刻表就可以得知德國人很重視守時,準時到準時開車,每次要出發之前,我總是要利用德鐵的APP檢查一下時間,其實不只是德國,去奧地利跟捷克也是一樣,大家對時間很重視,連帶著我自己也被影響了,每次最緊張的時候就是怕趕不上火車或是巴士,有一次在布拉格要搭長途巴士到柏林,一大早我們幾個人就匆匆起身,提著大包小包地往前衝,深怕搭不上車次,在找車站就時遇上了一位優雅的女士,剛好也要去車站便提議一起結伴,才知道原來在我們前面的那個告示牌是寫著車站施工中,必須從另一個出口出來才能找到巴士站,幸好跟著當地人一起走,我們幾個迷糊蛋才能夠平安無事地搭上巴士,真心地感謝她。

 

說道感謝,回想在這一個月下來,就遇到不少的善心人士,十分照顧著不安的我,有帶著我們認識環境還包辦電信網路的德國學伴,願意收留進不去宿舍的我還一起看奧運轉播的宿友,每次提到巧克力就會特別點名我的德語老師,在烤雞店前面遇到的老太太還買一整隻烤雞送給我們,在市集遇到的太太也送了一整盒酸甜的草莓給我們,作夜鋪火車時遇到的法國大媽跟我熱情的介紹家鄉,搭船的時候遇到喜歡世界各地旅遊的船夫等等,在外國生活的我因為遇到了這些人得到了需多溫暖,在德國,人們如果是需要幫忙的話會主動開口說出來,說話也都是直來直往的,跟他們說話不必害怕被笑,因為德國人都會很認真地看著你聽你說話,而且他們都十分有耐心等待,像是我們坐在餐廳等著遲遲不來的服務生到不耐煩的那時候,同行的奧地利學伴就說,在他們國家人們都會在餐桌旁坐著等待,讓我們放鬆下來和朋友聊個天等候著。

 

在教育方面,我發現德國人對於兒童教育與環保十分重視,舉凡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參觀設施,遊樂設施,交通運輸等等對於兒童都有免費或是半價的優惠,還在城市中心種植森林,讓小孩在裡面蓋出自己的小木屋,當我在參觀包浩斯美術館時,也遇到了學校的老師帶著小朋友出來學習,每個小孩手上拿著筆跟筆記本,專注地聽著前面的導覽員的解說並記錄下來,在斯圖加特圖書館也特別為了這些兒童開設了整整兩層樓的兒童專區,包含閱讀空間和桌游展示,這些讓我感到震驚,德國的社會對於兒童教育這方面是願意砸下資本來好好培養他們的下一代,德國人繳納稅金不只是在教育這方面,同時對於環保也設立了法條與政策,當我們跟著德國人爬上阿爾高阿爾卑斯山時,跟老師聊天時得知,也要收取森林稅,政府每年都用這些稅金維護大自然,或是進行森林設施的建設,我們平日裡所喝的瓶罐,如果上面有回收標誌的話,還可以拿到附近的回收機器那邊用空瓶換錢,政府鼓勵人們做環保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長環境。

 

雖然最近的德國恐怖攻擊頻傳,但是很幸運的在這次的旅程中沒遇到恐怖攻擊,雖然有遇到扒手伸進包包裡,但是也很幸運的沒有東西被偷走,我想如果有保持著小心的心態與安全的意識,來到歐洲,來到德國,來做交換學生的這一趟旅程,可以好好的欣賞在世界的一端,不同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