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暑假期間參加了日本同志社大學的暑期文化營,不僅充實了自己的日文實力,也在學習的過程中玩樂,並且增廣自己的見聞。起初只是想以這次的文化營的時數來填補尚未達成的國際交流畢業門檻,但參加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我不僅是在抵畢業門檻,而是在累積我的人生經驗。大學三年以來,雖然也曾和朋友獨自出國遊玩數次,這次得文化營卻不同,我們並不是完全抱著遊玩的心態出國,而是以學習的心態前往日本,我很慶幸自己有把握住這次的機會,在不同國家的大學,和各式各樣的學生老師有所互動。

       經歷過分班測驗,我們各自被分配到了適合自己程度的班級,上課第一天,只認為課程非常艱澀,使我的信心大受打擊,但經過了幾堂課之後,漸漸和同學混熟,也慢慢習慣了老師上課的步調和內容,我的心態從原本的消極緊繃逐漸轉變為輕鬆正向,上課時也不再害怕回答問題,而是勇於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一同討論一同學習並且一同進步。在這裏,我體會到了日本和台灣教育方式的不同,雖然上課方式相似,但是學生的心態卻不同,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我去學習的。

       除此之外,利用課餘時間,我們也四處參觀了當地的祭典,文化景點,並且實地去參與和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嘗試追朔文化差異的原因,這是在國外才能體會到的事情,唯有親身體驗實際參與,才能將這些貴重的知識以回憶的形式儲存在自己的腦海裡。不只是知識上的學習,我們透過在當地的生活,也培養了自己金錢使用的觀念並互相監督彼此的生活習慣,這也是光坐在學校教室內所學不到的重要的一環。

       接下來是朋友,在這次的文化營,我並沒有消極的封閉在台灣人的小圈圈內,而是不斷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不管是一同參加文化營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還是在日本同志社大學就讀的在校生,都成了我一同交換人生經驗的貴重朋友,讓我不再局限於自己的狹小世界,拓展了自己的視野,也對外國學生的想法和他們對未來的規劃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最後,如果問我會不會想再參加這種活動,我敢肯定,就算我已經三十歲了,我依舊會選擇參加,在學習的過程中玩樂,認識世界個地不同的朋友,彼此分享自己的人生,這樣一個美好的機會,怎麼可以不牢牢抓住呢?

林志恆1.JPG

林志恆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