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帶著一只小皮箱和雀躍的心情,經過13個小時的飛行,穿越九千兩百多公里,來到了這有著陌生的臉孔和環境以及完全不熟悉的語言卻依舊讓人振奮、想一探究竟的國家 – 德國。

 

     小時候每當別人問我最喜歡的國家是什麼時,我總是會毫不猶豫大聲的說 – 德國,但是為什麼喜歡卻說不上來,只知道德國是一個科技進步、醫療先進、設計著名以及以賓士與BMW聞名的國家僅此而已,而對於斯圖加特這個城市的瞭解更是少之又少,藉由這次的旅行靠著雙腳走過各大城市去看看擁有「歐洲最美麗的城市」美名的德勒斯登、矗立著世界第三高教堂的科隆、美茵河畔法蘭克福以及在夕陽下撫摸著柏林圍牆,彷彿回到了過去冷戰時代,東西對峙,圍牆切割了兩個世界等……親自深入瞭解德國文化藝術、名俗風情,對我來說極具意義也特別踏實。

 

    德國的上課方式採取互動式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有別於各式各樣的學習單,在德國,老師非常注重每個學生的想法,並會鼓勵我們大膽地說出來,英文不好沒關係,表達的不清楚也不要緊,老師總是很有耐心的聆聽並指導,這種上課模式不僅僅能訓練我們開口說,還能讓我們在短時間之內聽到同學間各種不同的想法,也能從中找到自己思考上的盲點,不解之處可以藉由互相的討論獲得解答,老師也能及時針對學生比較不熟的部分進行加強,這種互動式教學雖然一開始因為從未在那種環境下學習,並不習慣開口表達自我想法而備感壓力,但經過多次訓練後也就覺得上手甚至覺得有趣。

 

    阿爾卑斯山上三天兩夜的時光是我最難忘的回憶,一開始對於這次的旅程其實是很排斥的,對不愛爬山的我來說爬阿爾卑斯山真的是一大挑戰,尤其是還要背著自己的行李,一想到就令人怯步,但很慶幸的是我沒有因此而逃避,也因為克服了恐懼我才能擁有如此美好的回憶。山林間的湖泊晶瑩剔透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雄偉的瀑布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當我們走進阿爾卑斯山的深處,雖然身體是疲憊的,但眼前的景象卻令人震懾,山巒綿延起伏、草地一望無際、藍天湛湛、萬里無雲,風聲伴隨著牛兒規律的鈴鐺聲,「叮鈴-噹啷、叮鈴-噹啷」在耳邊迴盪著一直….一直………。

在旅行期間,我的手機因為一次的意外不小心進了水而宣告報廢,以致每次要找路時都不能用google map,只能慢慢地研究地圖或者鼓起勇氣找人問路,也不能聯絡他人只能乖乖地跟著團體一起行動,更不能即時的和親朋好友分享旅行的趣事,雖然有種種的不便,但是我發現放下手機後,我有更多時間去欣賞街道上一磚一瓦與花草樹木,也有更多機會走進人群與身邊朋友聊天、關心彼此,在德國,無論是走在街上或是在車站裡等地鐵,很少會看到低頭滑手機的身影,但這種情形在台灣卻是隨處可見的,我們已經太習慣用手機來打發時間,所以在德國這種一群人低頭滑手機的景象就會顯得非常突兀,對於德國人來說,比起冰冷而缺少人情味的螢幕,他們更喜歡彼此交流一起談天或者出去運動,放下手機的生活雖然一開始不習慣無法適應但是漸漸地不再因為別人的已讀不回而焦躁不安、不會想要在第一時間立即更新資訊,旅行起來也變得輕鬆自在。

 

    2016年的暑假,我感謝我給自己一個機會,鼓起勇氣走出舒適圈去發掘德國的文化與歷史之美、去體驗感受當地的生活風俗,並在這次旅行中了解我自己,讓我的青春不留白。

39.png

4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