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挑戰一個人出走就選擇去北歐一個月,老實說當初真的猶豫很久。要選擇相對沒興趣的課程但是有其他台灣人陪;還是選擇喜歡的課程但是得自己遠行,很開心最後我選擇了後者。

我參加的是跟自己本科系毫無關係的Global Leadership,一直很想要學習管理相關的領域,這次剛好被我把握到機會了!芬蘭的華人不多,有也大多是越南人,因此來這邊每天都受到高密度的英文聽、說、讀、寫訓練。課程內容很扎實,除了每日四小時的PPT講解外,還要分組進行Exercise---每天有一組上來帶領大家以遊戲的方式學習課程相關的內容,以及Project---各組從老師指定的題目裡選一項閱讀相關文獻,並於期末上台進行約一個小時的報告。每天課程開始前老師都會出一個關於昨天所學的小問題,要大家在紙上寫下自己的看法。最後一周舉行期末考,要先讀完大約70頁的paper。當天可以Open Book但是不能影印,只能帶一張自己手寫筆記的A4紙來。課程剛開始時真的讓我有點吃不消,操著不常用的語言學習陌生的領域,而且同學幾乎都是相關科系或是學過相關課程的,很多他們大喊學過的東西我卻一知半解。然而經過一天又一天的訓練終於漸入佳境了!

班上同學的來源大約有四成德國人、四成俄羅斯人,剩下的兩成是由東、南、北歐和華人組成,而我不意外地成為班上唯一的台灣人。這讓課外生活更有趣了,能體會到許多不同的休閒方式。例如跟著班上同學去烤肉,他們都就地取材,第一次跟電影一樣一群人到附近森林撿乾掉的樹枝來燒,並看著他們熟練的架柴火。大家都自己準備食物來,這樣也沒有分錢的議題。此外,剛好碰到一個斯洛伐克女孩的生日,她邀請大家到她的宿舍舉辦生日趴。和他們跳舞、聊著班上的小八卦以及自己國家的趣事,實在是個難得又有趣的體驗。

一個人出走並不代表過程中都是孤獨的,能結交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新朋友:精明幹練又很會跳舞的香港女孩、貼心又不這麼在乎兩岸議題的大陸人、酒後就變超社交的芬蘭人、很人來瘋的德國人、很可愛很動感的西班牙男生、很友善很健談的斯洛伐克女孩、晚上跑出去玩邀我一起跳舞很愛笑的越南女孩和日本女孩、一開始讓我很崩潰但之後在緊要關頭幫我一把的越南室友、酒後就開始胡言亂語的冰島情侶、講話很戲劇化笑聲很有感染力的衣索比亞女孩、看起來很成熟但其實也才十幾歲的俄羅斯人……豐富了我這個月的回憶。

我覺得出國並不會讓人覺得國外的月亮比較圓,而會讓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文化、母語及土地(特別是食物!)過程中遇到很多貴人幫助也很感謝當初鼓勵我自己出去闖的朋友們。最後,感謝大同大學給我機會參加這次的課程,讓我能努力學習、用力體會。

53.png

每日的exercise,藉由分組遊戲互動與討論學習課程相關內容。

 

 

 

54.png

為斯洛伐克同學Lucy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