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我獨自一人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芬蘭,修習暑期課程,當成功申請上課程時,滿懷著期待,但是又帶點害怕,畢竟是第一次一個人到這麼遠的地方,且又待上一段時間,不過當我到了芬蘭之後,所有的擔心都一空而散。

第一天,晚上九點多抵達機場,芬蘭的天空依然明亮,即使是夜晚也變得不可怕了。我修課的大學是米凱利科技應用大學,離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三小時的車程,但我抵達芬蘭的時候是週末,所以我決定先留宿在住在離學校不遠的朋友家。當我上了巴士後,發現巴士上都不會顯示站名,司機只會報一些大站的站名,而且說的都是芬蘭文,讓我有些驚慌失措,但是平時害羞的我,鼓起勇氣問了旁邊的芬蘭乘客,她親切地回答我,還主動走到最前頭幫我跟司機,幫助我成功地在芬蘭小鎮裡的一個小站下車。當我一下車,就看到朋友開車在公車站等我,那時候已經凌晨一點了!之後我在朋友家度過了一個非常芬蘭的週末,我們到湖邊的小木屋烤肉、做桑拿浴、在湖邊釣魚,享受芬蘭式的休閒活動。在啟程前,讀了一些有關芬蘭的書,作者們總是介紹芬蘭人很害羞、往往不苟言笑,但其實他們人都很好、熱心助人,還有介紹說若芬蘭朋友邀請你一起做桑拿浴,就代表他視你為朋友,而且你只要能和他們成為朋友,就會是一輩子的朋友。我深信著最後一句話,因為我所遇到的芬蘭朋友們,在與他們每次的相處中,總是能感受到最真誠的情感。

在芬蘭的第三天,暑期課程開始了!可能因為課程是Global Leadership,所以班上同學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多為德國,再者芬蘭、西班牙、伊朗、俄羅斯,和一些少數亞裔同學:香港、中國、韓國、越南,而我是班上唯一的台灣人,也因為這樣我有很多機會去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與文化。課程內容多為理論,所以有時難免課程有些無聊,但是每當到了討論時間,班上總會熱絡地討論起來,很多同學都會踴躍的發言,即使有些人私下談天時跟我說,其實他當下只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也不是很清楚他當下想要表達什麼,但是這樣主動的態度與勇敢往往就是課堂互動所需,卻在台灣課堂中少見。

在芬蘭三週的暑期課程,說實在並不長,一眨眼時間就過去了。三週裡,除了白天認真上課與投入報告之外,和班上同學漫遊米凱利、躺臥在湖邊享受陽光、逛逛漁港的市集、高舉啤酒談天彼此的故事等,也趁著週末時間至其他城市拜訪朋友,體驗芬蘭不同的風貌。這趟旅程真是收獲滿載,知識增長、開拓眼界,也讓我愛上這個我第一個拜訪的歐洲國家----芬蘭,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回去的!

課堂分組上台報告。

4.jpg 

3.jpg 

二度拜訪芬蘭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