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一踏入日本,不同於台灣的氣息迎面而來,連穿過髮梢的涼風都有濃濃的日本味。坐上電車,我們來到古色古香的京都。這個地方的景色的飽和度看起來不高,寺廟與矮小的平房四處林立,卻又亂中有序,剛下過雨,與台灣材質看起來不太一樣的柏油路顏色看起來很深,路上的車井然有序的排列著,我們用力呼吸,感受日本的氣息。京都,京都的顏色映照在我們身上,我們被包覆在這個古老的城市,卻又有點格格不入,我們呼吸著京都的古老氣息,卻吐出新奇與好奇,這樣矛盾的感覺,讓我更加期待這次的工作營了。

到了京都工藝纖維大學,靜謐的氛圍令人心安,四處都停著腳踏車,這樣的景象真有別於忙碌的台北。剛開始的工作營令人緊張,也因一整天的舟車勞頓感到些微的疲憊,但這樣的疲憊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很快就煙消雲散了。日本的同學們比我想像中更加的友善,也很熱心,即使日本同學都是各自從外地來京都唸書的,但京都濃厚的人情味就自然而然的感染了所有的人。工作營的主題很有趣,日本的同學們與我們討論出去哪裡能夠找到京都的顏色。京都的顏色,在這個充滿歷史痕跡的城市裡,是多麽的浪漫啊!

隔天到了約好的時間,我們和日本同學在車站會面,有種約會的新鮮感。看著日本同學們熟練地帶著我們搭地鐵及火車,不禁暗自佩服他們,在這複雜如蟻穴的日本地下街裡頭,竟然能夠這樣來去自如,一般人可能還要熟悉個幾個月吧!我們依照前一天安排的行程出發,來到伏見稻荷神社、三十三間堂、京都車站以及錦市場。每個地方都充滿著自己特殊的味道。我們拿著相機目不轉睛地按著快門,深怕遺漏了每個一片段的景色,在這個氛圍之下,連人都是景色中重要的一部分,人與文,缺一不可。

4.jpg 

1.jpg 

2.jpg 

3.jpg 

經過了一天下來,我們與日本的同學們變得越來越熟悉,英日語夾雜,也為這趟旅程增添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對很多日本同學來說,講英文真的是一件難事,也讓我又一次體會到語言的重要性,也很慶幸在大學的時候有學習日語,讓我能體會到更多人事物。在最後與日本同學離別時,一位英文較差的同學傳訊息說:一定會好好學習英文,希望來日能再一起玩。讓我非常的感動,也感到十分窩心,因為在我們心裡也暗自下了決心一定要把日文學得更好。

與日本同學的交流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們對自己做的事情很認真看待,也努力的想要做到最好,而他們的效率也是很高的。他們平常的生活除了上課就是開會,對於日常的作業,他們也會舉辦許多次的開會,細心地討論到最好的狀態,所以他們在學校的時間很滿,也很少有時間看手機或用臉書,甚至半夜十二點一點才回家也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認識到不同民族性的做事方式很不一樣,也期望能夠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他們的優點。

在這次的旅程中,除了與日本同學交流,一起完成工作營的任務之外,我覺得最受益良多的就是感受日本的文化與美感了。一路上每個房屋的排列與道路上的景色,都讓人很強烈的感受到日本風格的美感,連路上的競選海報都十分吸引人。我內心十分期待有天台灣也能傳達出這樣的氛圍,擁有自己獨樹一格的美,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節省成本與刻板印象之下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