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為期十八天的暑期遊學旅程,是我第一次獨自離家這麼長一段時間,也是我第一次用自己打工賺的錢出國。從七月十三日的晚上開始,我便秉持「既然投入了這麼多的金錢與時間,就要好好的充分利用」的想法,下定決心直到三十一日坐上飛機之前都要盡情的玩。我像小學生隔天要校外教學一般,整晚沒睡覺只為了查關西有哪些「必去」、「必買」、「必逛」!

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從第一堂日語課開始,我便明白許多地方大概是去不了了。雖然申請之前就聽學姐說:有分班考試、有面試,但是我竟沒發現其背後的意義堆積如山的講義、課後作業、課前預習都顯示了日本人的認真與用心,就算是短期的遊學體驗也要讓你「滿載而歸」才行。還有期末口頭報告呢!我完全瞭解到「我是來日本學習的!」

在我所屬的班級,只有兩種日語課;一是文法,二是口語表達。對於文法課的感想是:還好學校有規定要學日語,不然在完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是跟不上老師的進度的!幾乎是只用了幾堂課的時間,就把我學了兩年的日語的重點教完了。而口語表達課有日本學伴一起上課。透過老師與學伴的幫助,將期末口頭報告的講稿、簡報完成。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希望能以標準又流利的日語演講。對我來說,日語語調最難學!日本抑揚頓挫的地方跟台灣不同,為了改正它,我花費了不少的心力,但是礙於時間的不足,我只能先將老師跟學伴特別校正的地方死背起來,以後再慢慢摸索。

面對行程滿滿的課表,慶幸的是課程目標除了學習日本語之外,還有體驗日本文化。例如:和服體驗,這是我最喜歡的體驗;因為從來沒有穿過和服,覺得非常新鮮,最重要的原因是:穿和服是一項技藝!能把和服穿上、穿好真的很難,還好學校有請專業的師傅幫助我們。第二喜歡的體驗是「和太鼓體驗」,要說原因的話,是因為真的很難得,一生之中有多少機會可以讓你在寺院之中體驗打太鼓?師傅還很認真的教了我們一段表演,讓大家練習和分組發表;最後師傅也表演了一段,如雷的鼓聲震撼人心,真的很精彩!其他還有茶道、華道、和食製作、京友禪等等非常道地的文化學習,都非常值得體驗。

這趟旅程已然畫下句點,但是回憶歷歷在目!包括跟老師拼命的學習日語、和同學以及學伴一起體驗日本的文化與生活,當然還有利用週末馬不停蹄的走訪各關西名勝景點。就和我的原計畫相去不遠:盡情的充實自己!十八天的日子太過精彩,害我在飛機上望著日本的夜景有種說不出的感傷時間真是不等人啊!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不錯過,也許下次去不一樣的國家。004.jpg 

00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