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武藏野大學暑期文化交流營之前,有些擔心日文溝通問題,最後下定決定去日本,要好好挑戰自己,因為一開始報名的時候沒要求日文程度門檻,我認為這算是一個偏向交流的暑期營隊,第一天就發現大家的程度都不錯,而且大多是日文本科系,大家自我介紹時我其實很緊張怕說不出幾句話,但後來玩遊戲聽得懂就稍稍放心一些,之後分班後,上課時都能理解老師及同學的意思。

平時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課從早上上到中午,一、三、五下午參加課外研修,二、四下午跟日本學生會話交流,上課內容大多是介紹單字、句型,再請我們寫成一篇短文,應用練習,前一個星期,老師都會請我們準備一張照片,隔天向同學分享在日本的所見所聞,後一個星期則是偏重在課本;照片分享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因為可以跟同學交流新事物,也能練習用日文介紹照片內容,我都會先寫好稿子,然後再發表,再請同學發問,這樣的交流方法有助於我的日文表達。

第一個星期六我們去橫濱,全程由日本學生帶隊,我跟一位日本人聊得很多,剛好我們喜歡的事物相似,那天去了杯麵博物館和遊樂園,玩得很盡興,參與帶隊的學生是自願來帶國際生的,他們人都很親切也喜歡我們問他們問題。

課外研習有茶道和浴衣體驗、榻榻米師傅講解、製作工藝品、參觀資料館、清澄庭園、淺草探索,及防災體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訪完清澄庭園休息時,一位日本人主動與我們攀談,說他很喜歡這個庭園,甚至常常來這裡攝影,他平時就喜歡到處攝影,還跟我們分享好多不錯的景點,希望我們也能去看看,雖然我有些話聽不懂,但是我確實感受到日本當地人對外國人的歡迎及熱情;茶道體驗時,在一間小小的榻榻米房間內,聽老師講解和享用點心、茶,看著老師輕鬆完成茶道後,自己真正在做的時候,才發現是有些難度的,不過過程中相當興奮、有趣,體驗完茶道後,對於穿著和服做茶道的人我覺得非常厲害;參訪榻榻米時,師父還為我們示範一些製作過程,也講了許多傳統手藝的相關知識,讓我們知道,原來製作榻榻米有分等級、多久換一次榻榻米,有一項我覺得很特別,如果師傅接單後,早上就要到客人家,將榻榻米運回自家工作室,當天晚上睡覺前,就要把做好的榻榻米送回去,以便客人休息,所以製作榻榻米非常重視時間,師傅每天都非常忙碌,聽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榻榻米還有很多學問,真是收益良多。

第二個星期六的課外研習,我們到東京都八王子市的高尾山登山,到達身頂共有六種路線,我們選了一條難度最高的路線,雖然沿路都有樹蔭感覺涼爽,岩石卻比較多,有一段路甚至有小溪流,需要涉水而行,道路也較狹窄,路途中不大輕鬆,但在交錯通行時,大家都會互相打招呼,加油打氣,讓原本疲憊的心靈充滿活力,繼續前行,最後到達山頂是滿臉喜悅的,我認為安排這趟的登山活動非常好,既可以親近自然也能鍛練身體,之前雖然去過日本,卻是第一次在日本登山,這次的體驗對我來說相當新鮮。

總的來說,本次暑期交流營是非常充實又美好的體驗, ,參與交流的大學生都很友善,行程安排都有經過精心設計,我每天像普通的日本大學生一樣通車上學,然後生活在日本,天天都在體驗與台灣不同的生活環境,感受不同的氛圍,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對我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回憶。

2.jpg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