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德國的第一印象是「哇!風景真美!」雖然是工業城卻跟台北有著不同景色,斯圖加特是個融合自然、傳統和現代的城市。除了現代建築外,市中心還可看到有著濃濃德國色彩的尖頂房屋。在這裡超級市場並沒有取代傳統市場,而是相容共存,兩者共同滿足著市民們的日常生活。記得有次老師帶我們城市旁的山丘,從那裡城市的風貌一覽無遺,有辦公大樓、汽車工廠也有農田山丘,居住在這裡的人同時享受著現代生活的便利和大自然提供的舒壓感。或許是因為生活在這樣環境德國人比我們懂得珍惜自然。空調冷氣在這裡是幾乎看不到的產品。用餐時光市民們喜歡坐在室外享受微風而不是待在室內吹著人工冷風。交通方式也是以地鐵、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取代在台灣不可或缺、排放廢氣的機車。空氣乾淨清新、沒有受到城市廢氣的摧殘。這樣的景色和生活環境真的會讓人愛上,但這並不是我喜歡德國唯一的一點,德國人的處事態度也令我喜愛。德國人收放自如,懂得工作嚴謹卻也不忘休息才能走更長的路。記得第一次上德文課令我感到超震驚,本來以為一個月的交換計畫德文課不會太認真,就只是單純文化交流,沒想到老師教得非常仔細,一點也不馬乎。上課的內容對初次學德文的我十分有挑戰性,是那種當天不消化完畢隔天上課就會跟不上的難度。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讓原本抱著學德文只是體驗、新鮮的我感到慚愧。學東西就是應該當真、認真,如果只是玩玩,就會喪失學習的機會,時間精力就白白浪費了。比起學習到新語言,改正了隨便的態度更令我覺得這趟旅程很值得。但除了重視工作他們也重視休息時間,這裏的商店除了酒吧以外幾乎都準時八點下班,應該在週日營業的百貨公司卻在週日公休。以台灣人的眼光來看這些店簡直是放棄了賺錢的好機會,也造成要購物民眾的不便。但以德國人看來,這樣的營運方式並不是件壞事而是種保障,保障辛苦工作的人有足夠且固定的休息時間。德國友人告訴我,他認為把週日的時間拿去玩樂購物並不能夠真正的休息到,有時反而會令人疲累。週日就是個與家人相處或享受個人時光的時機,是個單純放假的時機。我非常認同這個想法,我覺得除了要認真工作外放假也要很認真,有足夠的休息才不會容易厭惡工作,也能確保工作品質有一定水準。

待在德國的時間非常愉快而開心的時刻總是過得特別快,一個月彷彿在剎那間就到了尾聲。從期待著在異國生活的興奮到旅途結束時的留念不捨。雖然因要離開而感傷但卻因滿載而歸感到喜悅。這一個月過得好充實,有新體驗、新朋友和新的思考方式。德國斯圖加特已深深令我著迷,是個一定要再次拜訪的美麗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