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日本人很少會邊走邊吃,幾乎買完會在店旁邊吃完再走,除非是不太會掉屑、滴醬汁的食物;在日本的郵局或銀行在晚上過九點多都沒辦法領錢,在假日領錢還會多收昂貴的手續費;日本很少人騎摩托車,大多數騎重型機車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居多;日本人在聊天的時候就算不知道回甚麼的時候,還是會禮貌性的發出聲音回應,若沒有發出聲音表示有在聽,會顯得不禮貌;日本人通常要拒絕別人的時候,都會委婉迂迴地說了一段之後才說真的不好意思沒辦法,如果很了當地說不行會顯得不禮貌。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必修的課堂上需要與日本學生用日文溝通,恰巧組員都不太會講英文的狀況,這是最大的難題了,在生活上用日文可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要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看法,有時候沒辦法表達得很精確,不過很幸運遇到很好的組員,每次討論都會逐項記錄討論的重點,讓我回去可以好好的理解今天討論的重點,並且查好資料用書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來化解無法當場解釋清楚自己的不足。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課內學習過程中,最有印象的一堂課是Product design B產品設計課,在課程中老師將外籍學生平均分配到各組,所以絕對有機會與日本同學一起共事。這次課程的主題是”未來x AI x健康管理”與日本公司合作的產學專案,以小組的方式,每周討論並在課程中會報進度給老師,公司也會有協助的人員給予實質的建議。

    在討論的過程中,會發現日本同學在前期調研會比較謹慎一點,大家一起收集很多資料,並且確認可行性,才往下一步進行,但有時候可能謹慎過頭而導致最後才下定論,不過調研的精神令人佩服,是這堂課學到最寶貴的東西。

    另外,在日文會話課遇到的老師也很活潑,會希望大家都能發言,每次都一一詢問大家意見與看法,就算講的不是很流利,老師還是很有耐心的聽與回答你,迫使每個人都有練習的機會;另外在進階日語課,最後的發表要報告一篇新聞,並且敘述內容、選擇的原因、還要詢問大家的意見,對我來說是極有挑戰的,但最後還是搞寫完並且順利報告完,對自己達成任務而感到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