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根道夫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作為一個應用外語系的學生,我上過很多關於跨文化交流溝通的課程。在去德國之前,我認為自己是一個適應能力很強,並且做了一定的功課,認為自己對德國有一定的瞭解。但是,一切都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我是事先瞭解了德國人並不愛講英語,但我發現,很多德國人的確是不會講英文的,一點也不會。所以我每次都要和超市賣生果的阿姨,比手畫腳,用肢體溝通。這個時候,就會有會講英文的德國人過來幫我翻譯,幫我跟超市阿姨溝通。這是打破我對德國人的刻板印象,因為之前也聽說過,德國人都很嚴肅冷酷。實際上,他們在工作時十分嚴謹的,但生活中還會很熱情善良的。
世界各地的交換生,所以學校十分重視交換生,為交換生準備了很多活動。聽聞德說到,德國人守时,這真的事實。德根道夫應用科技大學每年都會有200名來寫國人十分守時,所以我每次都是準時到達。但是有很多其他國家的交換生會遲到,並且遲到蠻久的。可能介於我們都是交換生吧,學校的工作人員都會等其他交換生。所以說,其實德國人也蠻會變通的。
另外,德國啤酒聞名世界,德國人十分愛喝啤酒,十分熱情。我在「巴伐利亞文化」這門課上,老師為了讓我們體驗傳統的德國早餐,為我們準備了德國白香腸,並且希望我們帶啤酒在課堂上喝。

面臨最大難題
其實在交換期間我學習到最多的是語言、文化還有態度。雖然我是應外系的學生,我日常學習的就是英文,但其實我和外國人溝通的機會並沒有很多。所以日常與外國人溝通,其實跟書本上學習到的還是有一些不一樣,因為你會聽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口音的英語。所以在這半年裡,我的英文聽說水平提升了不少。
另外,因為文化衝突,而且其他國家來的交換生還蠻多的,所以一開始會有抱團現象,來自一個國家的人會一起玩,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比較害羞,不愛跟別人溝通的人,其實交朋友沒那麼容易。幸好,我的室友是一個來自墨西哥的女生,她十分熱情,一直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活動、聚會。所以借此機會,我交到了很多的朋友。

最有興趣或最有成就感的課程
對於我來說,最有成就感的課應該是gernal business 裡cross culture management這門課。這門課有兩種上課模式,前面4節課是在校園裡授課。後面4節課,你可以選擇繼續在校園授課或者去另一個小镇Finsterau授課。作為一個交換生,當然覺得後者更有趣並且更有挑戰性。
這門課前期都十分簡單,老師教授我們如何與不同文化的溝通。但是後期我們需要與不同國家的人組成一個小組,選擇兩個國家,並且找到接受採訪的人,再經過討論,最一份簡報以及論文。我們組選擇了「中國」與「黎巴嫩」,所以我們需要分別找到一個在中國生活工作的黎巴嫩人和在黎巴嫩生活工作的中國人。說實話,這其實蠻難找的,我們身邊也沒有這樣的朋友,所以我開始在網絡上找陌生人,希望能夠找到接受採訪的人。雖然被拒絕很多次,但是最後我們還是完成了採訪。
另外在Finsterau上課的時候,我們需要完成簡報,因為我們組的一個組員臨時退課,所以導致我們3個人需要分擔4個人的工作,在報告前一天,我們進行彩排,演練直到凌晨3點。在此,我想說明,德國人真的很嚴謹。我的德國組員,他們對簡報的每一個流程都要求很嚴格,希望做到完美,並不會出現,我們只要pass就可以這種想法,所以我們在第二天早上7點再次排練到9點。當天早上10點,我們開始了我們的簡報。
雖然過程十分辛苦,但是最後老師給了我們組很高的評價,很高的分數。所以,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很大程度改變了我對學習的看法,做事就要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經歷了這一個學期的交換生活,我成長了很多,我變得熱情開朗了很多。此外,在學校放假期間,我都會去歐洲的其他國家旅行,見識到了很多的不同的文化,也鍛鍊了我與人溝通,安排行程的能力。十分感謝學校,老師們,和我的父母給予我的支持。這半年來,我成長了很多,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