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學院交換心得

此次到常熟理工交換,是我第三次來到大陸。第一次是到大陸的溫州參加創業營隊;第二次是到杭州的夢想小鎮參訪企業和眾創空間;而此次同樣為了創業,到這邊觀察與體會生活,並且在交換期間到上海與杭州的眾創空間交流,最後確定了自己的創業發展方向,算是有達到此次交換的目的了。

 

  選擇到大陸交換的佔比極小,因為相比起其他國家,大陸和台灣的差異最小,最讓人沒有出去交換的感覺,而也基於此項原因,我覺得若想到大陸交換必須慎重,先搞清楚原因及設定目標,再擬定對策並且徹底執行,否則一學期的時間將眨眼而過。

  其實在大陸與在台灣還是有許多地方不同,但因有些事無關緊要,我僅表達我認為較重要的觀察。在學校及學業方面,我交換的是一所僅排名279的二本大學,據規定,若在大陸不是985、211級別的學校,學分是不被台灣的學校承認的,這也幾乎等於在非985、211的學校交換可以完全不顧課業、不用考試,而若真因此沉淪,一學期將快速並愉悅地浪費掉。在這間看似不怎麼樣的大學裡,其師資陣容卻很強大,其中不乏公司營收千萬人民幣或是某個行業的龍頭企業老闆,上課不僅能隨時引用時事幫助理解,若課後單獨向老師詢問問題,大部分老師也會願意以自身實務經驗和學生探討問題及其解決方法,而這些對未來工作的影響我認為比單純上課更有用。

 

  第二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是支付方面,眾所皆知,在大陸通常是用支付寶或微信來支付,因此到大陸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辦手機號,再辦銀行卡並且綁定到手機,如此一來即可使用手機支付功能,這不僅使我們平常不用帶現金出門,也方便我們網上購物、叫外賣、叫出租車。此外,在網上消費,每次都會看到折扣商品或優惠條件吸引我們下單,若是禁不起誘惑,帳戶餘額將不斷減少直至超支。

 

  第三個觀察到的是各種互聯網應用與手機軟件在大陸的普及與啟示。由於大陸在此方面的發展非常快速,不斷有新事物爆紅,雖然有些只是曇花一現,但經過長時間的洗禮後仍然存活下來的東西,無不影響著上億人口的生活方式,甚至也影響到無數企業的商業行為。以短視頻軟件「快手」及「抖音」為例,快手擁有七億用戶,主要以三四五線城市25-29歲的人群為主,二線城市以下、最高學歷低於高中,且用戶拍的視頻很low,這是快手用戶群體的特徵。再看抖音,抖音短視頻用戶以女性為主,且佔比高達78.8%;在年齡分布上,20-24歲和25-29歲的用戶占比最高,且60%擁有本科學歷;在地域分布上,有37.7%的抖音用戶居住在一二線城市。我們從數據上就可看到兩個平台用戶的區別:玩快手的人都是25-29歲低於二線城市的低學歷青年,而玩抖音的則是90後00後的一線城市年輕女性。用戶決定了平台的屬性、決定了不同群體該到哪裡玩,同時也決定了無數企業做品牌與廣告投放的選擇。我舉這個例子想表達的是:即便只是個供大多數用戶娛樂、打發時間的短視頻軟件,仍能供許多人利用來營利,而若未來想在大陸發展,我們應趁在交換的期間用心觀察每個細節以及融入大陸的生活,這對創業或者工作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結

第一,交換的時間不長且機會寶貴,因此明確原因、設定目標、擬定對策、徹底執行,落實四步驟讓交換之行有意義;第二,若不在意學分可只選幾門非常有興趣的學習,課後與老師交流比平常聽課更有收穫,推薦商管類學生修「商務禮儀」與「商務談判」課程;第三,手機支付誘惑大,分清楚需要及想要,當然很有錢的可以不用考慮;最後,觀察生活中每個小細節與融入大陸生活,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即使最後沒有要在大陸發展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