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台灣與荷蘭,兩個土地面積相似的國家,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文化。在六個月的交換之後,荷蘭帶給我的文化衝擊是荷蘭人的直率、誠實、及平等性。剛開始在荷蘭上課的時候,因為上課方式與台灣差異很大,其實沒有很習慣,在上了兩三週之後,我發現老師時常會問學生「你們還習慣我的上課方式嗎?有沒有甚麼地方是你們覺得我需要改進的?」荷蘭的學生則回答說「我覺得老師你不應該一直在台上講跟理論有關的東西,你應該要允許我們跟同組組員有時間小組討論,以利於我們的實驗,並且一對一的給每一組不同的建議及回饋,這樣可能會幫助我們更多。」當老師問出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我已經非常驚訝,很少在台灣授課的老師會這麼直接地問學生,而通常在台灣,學生都會說沒有問題,或者用非常委婉的方式或甚至下課之後才給老師建議,而學生通常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的原因是怕被老 師當,或是覺得沒有必要提出問題。相對之下,荷蘭的學生因為從小的教育,他們非常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不管是對同輩或是長輩,他們會誠實地把內心想法說出來,因為他們從小就是受著「平等、誠實」的教育,而造就了他們荷蘭人的直率。

面臨最大的難題

  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我認為在荷蘭生活相對來說容易很多,荷蘭人的英文素質及普遍度都非常高,幾乎每一個荷蘭人都會說英語,所以我從來沒有遇過溝通上的問題。在這次的交換學生中,我面臨最大的難題大概是跟不同國家的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因為各國的差異,我們的生活方式也都截然不同。與其說是難題,倒不如說是為生活添加了許多趣味。舉例來說:我們家有兩個西班牙女生,西班牙人的用餐時間跟其他國家的人非常不同,我們的中餐大約介於11點至下午1點,而他們卻是下午3-5點,我們的晚餐大約介於晚上6-8點,而他們卻是晚上9-11點,所以我們從來都沒有廚房太擠的狀況;或是亞洲人習慣晚上洗澡,而西方人卻習慣早上洗澡,所以其實我們的家配合得很好。雖然因為各國的文化差異及口音問題,有時候會不太能理解對方想表達什麼,但也因為這些差異,讓我更了解到要尊重不同的文化。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荷蘭上課的期間,使我最有興趣及有成就感的一堂課是「主題公園的概念」。這門課是在教導學生如何設計出一個吸引人的主題公園,上了課之後才發現,原來主題公園包含了很多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有一次上課,我們去了位於荷蘭東部的主題公園Toverland,那次的校外教學不僅僅只是讓我們學生體驗荷蘭的主題公園,而是我們要參訪主題公園的每個角落,上午的時候,老師邀請了這個主題公園的其中一位設計師為我們講解當初的設計理念,及許多暗藏在黑暗中的細節,在聽設計師介紹之前,其實我們已經參觀過他設計的遊樂設施,而在他講解完後,我們又去了一次,在知道了所有的秘密之後,第二次的體驗非常特別,我對於遊樂設施的視覺感、音效、燈影效果、香氛劑等等各式各樣的細節有更多的認識,也學會了如何讓顧客能夠有一個完整及完美的體驗。在這堂課的尾聲,我們必須跟4-5個組員一起為這個主題公園裡的一塊新土地設計一個新的主題及遊樂設施,我們分工合作,從一開始不同的想法,到後來開始設計我們的遊樂設施,畫了草稿圖,到最後加了許多跟感官有關的特效,所有的細節都是我們一起一步一步計畫出來的。從無到有,這堂課及這個小組作業,讓我們學習到非常多,變得非常有創意,勇敢的幻想,在完成的時候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成就感。

總結

  這次的交換學生,為我的人生帶來非常大影響。在一個跟自己從小生活的地方完全不同的國家住了六個月,每天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交流,因為文化差異鬧出了許多笑話,但也結交了許多一輩字的好朋友。在荷蘭的這六個月,我不僅對荷蘭這個國家有非常深的認識,也因為這個國家以及在這邊遇到的人事物,學習到了許多知識,這將會是我畢生難忘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