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圖加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當我們遇上處處講求仔細、做事精準的德國人,尤其在一起做報告的過程當中,我們會對他們時常的吹毛求疵感到訝異。從報告中很細微的標點符號到整體排版的美觀都是他們很重視的。所以當他們要求你做一樣任務的時候,在你交給他們之前,必須一次又一次的檢查到自己覺得完美無缺,而就算自己覺得沒問題了,他們還是會從中挑出他們覺得不符合他們標準的地方在要求你重新修改,所以不管事在做報告或是其他事時,他們對於事情的完整度比台灣人實在是高出太多了。

面臨最大的難題

若要說難題必定要提到語言隔閡了,在來到德國之前,我們並沒有許多練習英文的機會,撇開德文不說,我們平常練習英文的機會只有大學時期的英文課,與德國人不同,英文在大學甚至研究所中都屬於授課的一部份,在這所學校中甚至也有西班牙文的選修,所以英文與德文對他們來說完全是一項必備的技能,他們也能夠在這兩個語言之間轉換自如,但對我們來說還是需要一兩個月的時間去習慣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們必須要玩一個線上的遊戲叫做Cesim他是可以貫穿整年度的課程包含策略管理、管理會計和其他相關課程,在總共為期12周的遊戲中,會根據每一周不同的市場前景,要在三個地區(亞洲、歐洲、美國)做不同的相關決策。例如:可能會因為戰爭問題導致某一個地區需要依賴外包生產,或是會導致某一地區需求量下滑或甚至是貨幣貶值,所有的事情都會環環相扣,所以每一組的人需要按照不一樣的需求在每一個禮拜做調整。一學期會有6周的課程,但每一次的討論都必須要花上我們好幾個小時的時間,也必須要做腦力激盪,因為只要一個環節不對,就有可能要全部重新做起。

這門課程在最後的時候,小組必須做出一項為期30分鐘的期末報告,其中必須說明在每一周的過程中,為什麼會做出某項決定,所以我們完全無法怠惰,每一項決策都會有他的理由,而德國人同樣的也對這一門課感到一些壓力同時也覺得能夠帶給他們很多收穫,這是我目前覺得我最有興趣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