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錫江南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因為在暑假時,我曾在溫州參與設計工作營兩個星期,所以在對於一開始到達無錫時,並不會有太多的不適應。唯一需要習慣的是電子支付的消費型態,在文化上,我覺得大同小異,本是中華民族的背景,在基礎上就不會有極大的差異,不過在於用字與口音上,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上的適應。也因為口音與用字的方式不同,在說話與情緒的感覺上較為強勢,這是蠻特別的一個地方,我個人認為這也跟文化背景有關,在13億人的社會中,如果想要展露頭角必要的強勢與積極是非常需要的。所以在文化衝擊上,這是我所觀察下的不同之處。

(上圖與江大工設系主任曹鳴老師討論專題)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江大的日子裡,我與子豪(另一位大同交換生)共同修了一門曹鳴老師的【高級產品實務設計】,此堂課是與中國線上第二大的電商平台,京東公司一同產學合作。所以從發想到實作都有京東平台的產品設計師與我們一同協作,這是個難得且有趣的經驗,但是在如同業界產品開發的工作節奏上,給予了我們十足的壓力。雖說如此,我們依舊克服困難,賣力向前,熟悉全新的環境的同時與新的同學建立起情誼,互相幫忙,互相學習。學習用詞用語以及提報的方式,並將大同工設的經驗一併互相交流,讓團隊的工作氣氛熱絡且有效率。也在遇到困難時一起熬夜一起度過刺激的提報時刻以及靈感缺乏的頭腦風暴。

(上圖為小組課外討論之狀況,此階段為歸納與發想)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此次我還修了一門【中國傳統藝術設計】,在中國做中國的設計,是我的小小願望,所以我選擇了此門課來做自我的一個心願。很有趣的一堂課程。老師是屬於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大叔,前三堂課為我們介紹了四書五經。從孔子講到荀子,從歷史談到藝術,之後讓我們自由選題,反問自我所謂可以代表中國的精神與意象是甚麼,這樣富有哲學的題目,使我興奮不已,很開心可以將精神具象化,並且用以藝術的型態展現,這樣的課程可以使我們擁有更多想像的空間,最後我以【空轉】為題,主要述說佛家的生生不息,輪迴轉世,色即是空…等。這樣的概念用以瓷器的燒窯狀態為喻,表現方式使用虛擬實境與投影的透明壓克力為手法。

並且在期末時,辦理課程展覽,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我們的學期努力。

(上圖為此課程學期末展板展示/空轉 媒體互動裝置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