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在四月初抵達了日本,開啟了半年的留學生生活,在沿著鴨川前往學校的路上,首先會看到整排美麗盛開的櫻花,一旁的鴨川河川是清澈的看得到河底,同時在學校也能夠看到因風而緩緩飄落的櫻花,這樣的景象真的很漂亮。在抵達學生宿舍後,將會有日本的學伴來幫助我們,首先先告訴我們如何搭公車去學校,接著在宿舍舉辦的歡迎會,準備了壽司,讓新生們可以互交聊認識,在歡迎會結束後,宿舍也常常不定期的舉辦活動。再一開始讓我感覺到特別的是日本的公車搭起來很舒適,除了開得很穩,不會有太大的晃動之外,他們總是會特別叮嚀,在公車完全停下來後,再從座位上起身下車,才不會危險。另一部份讓我感到不同的地方是,路上的車輛都會主動禮讓行人,甚至是看到有行人要過馬路,提前把車子停下,等行人通過後再開走,這些都讓人感覺到日本對於交通安全是十分注重的。

面臨最大的難題

 

因為一開始在學習日文時,都是以檢定以及文法為重,所以沒有太多機會練習到日文的口說,所以抵達日本後,要完全使用日文來生活時,有許多的不熟悉以及不適應,花了一段時間後,才使得自己越來越好。

 

再來的話,就是課程的部分,其中一堂必修課「プロジェクトデザインA」是一門學校與企業合作的課程,這門課每組都要設計一個專案,在專案設計的部分又分為兩項,分別為A.針對工作時的幫助與改善,另一個則是B.針對旅行的部分來設計。我的部分是被分配到了A的部分,而組員剛好都是日本人,一開始在進行開會討論時,沒有辦法馬上完全理解他們的意思,但很幸運的是,我遇到了很好的組員,組員都非常有耐心的再解釋給我聽,不管適用英文和日本,甚至是圖解,漸漸的到後來越來越跟得上腳步。而和日本人一起開會討論時,發現他們會收集大家的想法,再選出大家認為比較好的,再依據這個想法做到多的發想和深入的探討,因此常常花了很多時間在開會討論上,甚至快到最終發表時,開會到半夜12點、1點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其實在這門課程上,我非常感謝他們對我的幫助,也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在最後發表時,跟大家一起上台報告,也透過這一門課程,使我成長的不少。

最有興趣或成就的課程

 

在修習的課程中,我認為最有趣的課程是「京の伝統工芸-知と美」,透過這門課,可以了解到更多日本的文化,而最特別的是,可以親自下去體驗,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在一開始時,我們到的奈良去採茶葉,會有專業的人員來教導我們,同時我們也學習到了如何去品茶。接著是體驗如何去做和菓子,雖然看似簡單,但實際上要做得漂亮真的是不容易的,在最後則是安排了演講,由一位外國人來向我們分享他在日本的經歷與體驗,也在這門課當中更加的瞭解日本的文化以及傳統工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