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根道夫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文末有圖)

文化衝擊 

    憶起剛到德國的第一週,真是處處皆驚喜,過馬路沒有斑馬線、綠燈一下子變紅燈、超市便宜的驚人、餐廳服務生服務速度有多緩慢、星期天連超市都不開,所以每個星期六都很焦慮自己隔天會餓肚子、學校行政下午四點半下班、即使是大城市,商店也超早關等等,讓當時的我極度懷疑到底哪裡才是已開發國家,同時也給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當台灣人甚至是全亞洲,每天為了生活辛苦打拼之時,德國人在遛狗曬太陽吃冰淇淋,除了大受打擊之外心理也很不平衡……但經過適應後發現,他們認真度過每一個時刻,準時是基本的,上課專心與老師對答,員工各司其職,反觀台灣,反正課後要補習、下班要加班,造成學生上課打混、職員上班摸魚的心態,只能說大環境造就這一切。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追求國外那種chill的生活品質。

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於短期交換生而言,旅遊勢必不可少,在這裡,廉價航空價格可以低到比一餐餐廳晚餐價格還低。基本上淡季只要提前一個多月訂機票,都可以買到不錯的價格(20歐以下,約台幣700),但到機場前總是要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在火車、公車班次稀少的情況下,還時常沒理由誤點或取消班次,帶來的風險及不確定性,實在是一項很大的困擾。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學會了遇到狀況立刻生出Plan B的臨時反應能力,也算是一種訓練的好經歷吧。另外,德國鄉鎮的英語普及率不高,有可能連店員也不會說英語,我就曾經為了買對卸妝品,在沒有網路可以查詢的情況下,問了至少五個路人才終於買到,所以還是自學一些生活用品的德文比較好。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這六個月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Business Storytelling,是一堂短期選修課,這裡課程除了和台灣一樣有必修和選修之外,還會分為regular 以及block,前者是每週固定時段上課,後者則為集中在兩到三週內密集結束,對短期交換生的我來說,block的課程更容易安排接下來的旅程。這堂為期兩週的密集課給我帶來了連連不斷的驚喜,首先,一進教室裡面站了兩個教授就打破了常態,接下來他們展現了生動活潑的自我介紹,幽默風趣又不失謙遜,光是說話技巧就引起我很大的興趣且很值得學習,在之後的課程中,只要有分享的環節,就「每個人」都要上台分享,雖然很緊張很沒自信,但教授總會傳遞一種無論講什麼都沒關係的眼神給你,建議如果想訓練英語口說的同學可以來這堂課練習。另外課堂中還會丟問題讓我們思考,還有如果突然間在電梯裡遇到你一直憧憬的企業的老闆要怎麼辦,如何用一分鐘推銷自己等等。比起台灣的你講我抄式教育,這裡更像是在上演情境劇,忘卻那些數據,鼓勵你發揮創意,喜歡能夠盡情的發表自己的想法的同學,歡迎來高談闊論。

 

圖1. 跟新朋友相約吃冰淇淋

圖2.啤酒節德國豬腳

圖3. Storytelling課堂PPT

圖4. 假日多瑙河畔野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