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如果是某種法令下產生的習慣,不足以稱為文化,人民生活的細節才能稱之文化。不夠在這個全球扁平化的世界裡其實見不到太大的衝擊,只能說習慣不同。

他們很愛各種問候。How's going, how are you, what's up...etc,剛開始會不太知道怎麼回應,時間久了似乎每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公式。

他們正面回應居多。他們會裝的認同別人的看法,習慣回答cool, alright, for sure...etc,有時他們先正面回應卻在後續的話中能聽出其實想法有出入。有些人說美國人很正面,有些人說美國人很假。

面臨最大的難題

語言和情緒。

當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語言就能傳遞思想,不過把情緒附加在語言上的藝術似乎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

在Kansas city的某個晚上,和一個陌生人坐在town house前的沙發抽著菸聊著天,是一個目測30多歲的美國女生,全身刺青同時喜歡穿環的藝術,聊著聊,她說她是癌症治療研究的醫生,我自認不帶任何貶抑甚至有幾分誇獎的說:「我看不出來,第一眼見到妳覺得妳很酷,但完全不能和妳的職業連結。」她卻似乎認為我在批評她,我嘗試解釋著,卻仍不歡而散。

我能把想法清楚的傳遞,但語言的構築除了語言本身還有情緒,情緒似乎是最難拿捏以及揣摩的部分,因此在溝通上僅管說出了全部的想法,仍會覺得言不及義。

反之亦然,因為不是母語的緣故,即便他人是簡單的是或否回答,我都很難理解別人心裡最真實的答案,我無法用文化、成長背景為根基做出歸納法。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Computer aid"是我覺得最有興趣的課程。

此堂為軟體課,軟體課很容易枯燥乏味,再加上是教一個很不智慧的軟體solidworks,不過也就是因此才顯現出老師的好。

有數不清大雪紛飛的假日,老師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到學校為我解惑,過程中也相當和諧,當討論完我的特定問題,我們互相分享設計過的作品或生活的種種。

是我當時上課的動力,也會是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