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昂傑高等商學院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法國與台灣最大文化差異在於,台灣人講求效率,我們習慣會將事情盡快處理完畢,無論如何一定會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甚至會提前完成;而法國人比較慢條斯理、不疾不徐,對於台灣人可是很大的文化衝擊,因為我們會希望事情趕快處理完,所以面對這種狀況,我們都會很緊張,害怕會來不及完成;但是久了就習慣他們處理事情的態度,也意識到我們平常生活太緊湊,給自己壓力太大,應該要適時的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試著放慢腳步,學習法國的法式浪漫,為自己多留一點放鬆的時間。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法國遇到最大的難題絕對是語言,雖然在台灣有事先選修過法文基礎課程,但是在法國實際生活又是另一回事;猶如大家所知,法國人的民族意識比較強,幾乎不講英文,所以我們都會盡量講法文,但是我們的所學有限,沒有辦法流利的與法國人談話,因此在處理一些像是銀行或電信等手續上會很困難,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只能用英文溝通或是請法國的學伴幫忙。

   還有,法國的上課時間跟台灣很不一樣,是以小時為計算單位,每一門課程不得低於45小時,除了法文課每堂是1.5小時以外,其他課程每堂課皆是3小時;且每個禮拜課表都不同,學生必須每天自行上網確認課表,課表隨時都可能會更動,甚至有上課前5分鐘取消課程的情況,學校會以e-mail的方式通知學生。

    在上課期間曾經有發生過兩次我印象最深刻的取消課程的原因,一次是我選修的紅酒行銷課程,當天要品酒,教授事先調查過同學那天的出席率,發現當天很多同學不會出席,因此取消了課程;另一次是因為法國國鐵公司SNCF在4、5、6月展開大規模罷工行動,由於有些課程的老師是由巴黎做TGV來昂傑授課,受罷工的影響,他們沒有辦法搭車來上課,因此取消了課程,這種事情在台灣幾乎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而且法國常常會有連續上6小時同一門課的情形或是星期六要上課的情形,這也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情形。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最感興趣的課程非葡萄酒行銷莫屬,這門課程是我認為所有課程中最有趣的,而且它與其他課程最大的不同在於其授課老師一共有四位,每位均為製酒商而且授課內容都不太相同。 從葡萄摘種、土讓、水質、地點及品種選擇、採收、剝皮、壓榨、過濾、發酵、儲藏到裝瓶銷售等流程介紹,以及安排酒莊參觀及品酒活動,讓同學能夠在學習的同時實際體驗紅酒的製作及品嘗紅酒,並且融入紅酒進出口貿易等個案討論,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及多元化,是很值得推薦選修的一門課。

    至於我最有成就感的課程就是法國零售資產,這門課程主要著重在電子商務的零售管理,剛好我在台灣已經有修過電子商務的相關課程,而且是我最擅長的領域,課程上起來更加得心應手。雖然這門課是法國的零售業,但是就電子商務這一塊來說,全球幾乎都處於相同競爭的環境,而且零售方式也大同小異,所以可以應用在台灣所學的知識再加上在ESSCA所學的合併在一起,讓我對電子商務這一個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