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學院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剛到日本進行課前說明會時,學校的教職員們就有特別叮囑我們這些交換學生一些在日本的基本禮節。首先見到每位教職員、師長都要打招呼,因為這在台灣也十分的普遍,所以並沒有特別驚訝,再來最令我驚訝的是上課要提前5分鐘到教室準備,如果沒有提前到也算是遲到。開始上課時老師會問早再開始上課,課程結束時學生們會向老師道謝,這些簡單的禮節,我已經漸漸在台灣看不到了,但在日本的時候大家都很習以為常,自然而然我也認為這是件十分正常的事情了。

面臨最大的難題

一開始最大的困難當然就是運用日文與其他國家的人及日本人進行溝通,起初因為本身日文底子並沒有特別好,會說的日語會話有限。當與他人進行交流時都會不自覺先想到中文然後在腦海裡想如何翻譯成日文,但當語句中有不會翻的單字或是不會使用的文法時,我就會突然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才好。但之後在日本漸漸待久了以後,我發現自己漸漸的不會再先想到中文再翻譯成日文,而是想怎麼以最簡單的日語會話讓對方了解你想要表達的含意。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回首這短短的四個月交換生活,我最有興趣的課程是日文初級會話課。起初我對這門課程充斥著滿滿的不安及擔憂,因為本身的日文口說能力沒有很流利,通常能回答的話語相當的稀少,但自從上了這門課我漸漸變得越來越敢開口說日文,雖然說的文法可能不夠正確不過卻能將想傳達的意思傳達出去,就像我們的會話老師說過:「在場最會說日文的無非就是我,所以你們要跟我多說話,這樣我才能改正你哪裡說得不好,這樣你才會進步,因此不要害怕說話這件事情。」雖然一開始想做好很難,但只要你慢慢地逼迫自己去嘗試,漸漸的內心也會建立起自信心,變得越來越敢說,因此我認為會話課是我在日本成果最顯見的一門課。在日本生活絕對缺少不了運用日文說話的時候,所以你能了解到自己說的語言是否正確是否有傳達給對方,此時你便更能體會到環境真的會造就一個人的語言能力,在日本說日文你並不會感到彆扭,有時甚至會覺得對方並未察覺你是外國人而感到自豪,因此我覺得會話課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