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圖加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當談到文化衝擊不外乎就是對德國的刻板印象,如:做事一板一眼、很守時、撲克臉…等等,不過在我待在德國半年多的生活經驗來說,有些事實還是有待商榷!德國在二戰過後經歷過東、西德合併,又在戰後恢復時期大量引進東歐勞工(土耳其、波蘭、捷克等)進入德國,所以能夠說是一個種族多元的社會。

德國人是一個非常重視文化的人種,在Stuttgart市中心每500公尺就有博物館或美術館,他們的都市更新也不像台灣,把舊房子打掉然後蓋新的,而是請專業的團隊先來評估,然後再對舊建築做強化或改建,他們懂得珍惜有文化價值的物品、建築等。此外,在學期開始前,當地有一個俗稱”藝術之夜”的活動,在活動當天晚間六點開始,開放該城市所有博物館、美術館、文藝中心、皇宮等免費讓學生參觀,不僅是讓新世代族群知道保存文化的重要,更是要強調德國對這一塊有多重視,身為國際學生的我真的是非常感動。

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我來說這次的交換計劃,最難的都是在出發前的準備,要申請簽證、開德意志銀行的限制提領帳戶、辦理學生宿舍等,不過正是因為德國人做事如此縝密,也讓我對他們國家很有信心,總而言之,關關難過但只要夠細心、夠謹慎,一樣都能關關過!

而我是在二月到了德國,當時正值冬天的尾聲,但是仍就是降雪季,所以天氣是一個要適應的問題。還有當地都是引用水龍頭的自來水,對我來說沒問題,但肯定很多人無法突破這道障礙。關於語言方面,建議是在台灣先學習到一定的德文程度再來德國,雖然英語在這邊也能通,但是要融入當地的生活及文化,最好還是要有點底子。

這邊的International Students Office非常盡責,都有照顧好所有的國際學生,在學期開始前有開學期前說明會,輔導選課且定期追蹤我們的近況,並會在每週四下午舉辦茶會,讓國際生之間相互交流,也會定期於每個月帶國際生到鄰近的周邊城市做City tour的活動。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在這學期總共選修了32學分也實拿32學分,而我選的課都是我有興趣的課,比方說:ebusiness、工業管理、企業文化與價值等的課程,我還有額外選修三門通識課:德文課、德國社會文化課以及建築與美學。

其中工業管理這門課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門課,因為這堂課有耐心的教授以及踴躍參與的德國當地學生以及部分國際生。這門課是我一直想要修的課,在大同事經系都是偏向管理相關的課程,修不到這門與工業有關聯的課,而德國卻是以工業聞名,我能夠運用我所學之管理學常識,搭配當地的工業技術,真的不僅讓我能學以致用,甚至讓我將學術理論與實務運作的能力更上一層樓。德國學生及其他國際生也都不吝嗇分享不管在大如Daimler集團或小如賣場的企業實習之經驗,讓這門課充滿了知識與技術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