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藏野大學交換心得

化衝擊 

  在日本東京作為交換學生已經一個學期了,但是下半年仍然對於日本有許多新的見解和發現。日本人做事非常嚴謹細心,總是會確認好每一步才進行下一步。與日本人共事時,我們台灣人大多做事節奏較快,有時候的確效率會比日本人高,而我一開始也無法習慣他們較慢的步調。這是我所認為的文化衝擊之一,但實際上恰巧是他們這樣嚴謹的做事方式造就了他們在各個產業上的知名度。所以我認為台灣人也要適當學習日本人在做事上的嚴謹度。

面臨最大的難題

  下半年在日本面臨最大的難題是與當地人的社交方面。日本人的社交方式與禮節和我們台灣人大不相同。他們非常注重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和所謂的「讀空氣」,在日本社會中這是必須要習得的。對於如何把握恰好的距離感跟讀空氣這兩點,這對外國人無非是一個難事。因此許多時候在社交方面因為過於猶猶豫豫,害怕自己做出不像日本人的社交禮儀而有些綁手綁腳,社交上比較吃力一些。不過,仍然有非常願意與外國人接觸的日本同學會非常熱心與我們聊天,甚至帶我們出去玩。總體來說我認為與他們的社交,該如何社交仍是今後的課題。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武藏野大學修習期間,我最喜歡的課程是「中國語翻譯演習」和「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Studies(經營學入門)」。中文與日文之間的翻譯課程是我一直想上的。並且「中國語翻譯演習」這門課程的上課方式相當有趣,會把中文母語者與日本當地學生放在同一組,可以互相訂正中翻日和日翻中的習題,並且也要同時共同完成課上提供的翻譯題目。這不但可以讓日本人親自為你修正日語翻譯之外,又能在幫他們訂正中文翻譯的過程中也精進自己對於中文的把握度,也能交到日本朋友。我認為這種上課方式一石二鳥,而且課堂氣氛也十分愉快,老師出的作業分量和難度是恰好的,因此這是我下半年最喜歡的課程。

  此外,我也有修習「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Studies(經營學入門)」。之前就對經營管理相關課程有興趣,這次在交換期間選擇了這門以純英語授課的經營管理課程,不但能學到基礎的商業知識,也能通過英文授課過程持續精進自己的英文,也是一石二鳥,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