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文化衝擊

我在荷蘭交換的專案是business Informatica,這個專業在Fontys被分在IT學院,坐落在Venlo。

大概是專業偏理的問題,我們班full time的學生只有10個人,二年級,真的算是小班教學,經常一節課只有5-6個人上。課堂非常的隨意,老師並不在意學生的出席情況,座位很隨機,一般是幾個人來上課就把教室的桌椅圍成幾個人的圈。老實說,這種上課方式對我來說還挺有壓力的,在一個只有5-10個人的U形圈裏,你一抬頭80%都會和老師對視。不過我發現歐洲的學生並不太在意這一點。

而且上課的時候所有人都非常認真的在傾聽,無論是老師講課還是同學發言,大家都全神貫注的在聽,並且非常積極地給予自己的回饋。可能因為學生數少,課堂上老師經常停下來現場解決學生當下的疑問。課堂上很少有人會玩手機,或者走神,(只有一種情況--當天有荷蘭的體育賽事直播),不過這種時候,老師會提早下課或者和同學們一起看。

他們的考試方式也十分特別,考試的形式多種多樣,在我選修的三門課程中,每個課程的考試方式都是不一樣的。除了傳統的筆試,其餘的考試都是在非常輕鬆的環境中進行的,但千萬不要低估他們對考試的嚴肅程度,舉個例子,資料倉儲這門課程,我們考試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在電腦上實作一個資料庫併發給老師,另一個則是以一對一的形式跟老師面談你對資料庫的理解以及你的操作過程。在整個面談的過程中,你會覺得非常輕鬆,就像一次稀鬆平常的聊天一樣,老師面帶微笑的問你問題,像我這種很緊張的,老師還會跟我聊幾句其他的調節氣氛,考試時間不限什麼時候聊完什麼時候結束。但是你不要看他就是隨便聊聊,他問的每個點以及你對每個點的回答都會被記錄分數,一個老師負責聊天,一個老師負責監督,每個人都會被問到不同的問題。

  我們宿舍是公寓式的,住了三個人,有一個西班牙的室友,巨不愛乾淨,每次浴室用完都留下一堆紙,真的是不知道她用衛生紙幹嘛,每次浴室的衛生紙能堆一到兩個星期不清理,我們不得不定期幫她清理;廚房的鍋碗也用了不洗,經常要我們幫她洗。

  在荷蘭除了超市以外,所有的商店關門都特別早,而荷蘭天黑的又特別晚,經常天還沒黑街上所有的商店都大門緊鎖,商業街上空無人煙,我和我朋友每次想逛逛街的時候,總是特別無奈。

  荷蘭的鐵路交通費特別的貴,但他們的沒有人檢票,只是會抽查,買票靠自覺。如果你沒買票坐車被發現,會被罰款10倍的車費。有一次我朋友買的天票過期了,上車前沒發現,等查票的檢查時,檢查到她,發現了她的票過期了,雖然她的票是沒用過的,但是還是罰了她10倍的票錢。

  在荷蘭,國王節的那天,所有人都盛裝出席,以家庭為單位參加遊行,真的就和迪士尼電影裏演的一樣,全民參與。我和小夥伴混在人群裏好不熱鬧。

面臨最大的難題

要說最大的難題,有兩個,一個是荷蘭的食物真的是難吃到爆炸。可能我生了一個亞洲人的胃,真的不能體會到他們食物的美吧。三明治,兩篇硬邦邦的麵包,中間夾了一片生火腿,一片乳酪,和不知名的青菜葉子若干,真的是吃一口都夠了。開學第一天學校負責我們的午餐,給我們發的郵件裏說是自助餐,是的,等到食堂,有非常多組合搭配的三明治任君挑選,隨便拿了一個後,真的是,一個我都沒吃完。

   每天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成了我最大的難題,自己做很耗時間,經常一頓有肉的飯,從買菜到做飯要花費2-3個小時;如果在外面吃的話,一頓大概要15-30歐,我們小鎮真的很小,沒有什麼小吃,都是正經西餐店,窮人家的孩子真的吃不起呀。

另一個問題就是跟上課程進度了,課堂上會有些專有名詞,課堂上快速聽懂並能理解有些困難,所以每堂課之前一定要預習。

 

最有興趣的課程

有門BPM(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業務流程管理)的課程考試非常有意思,從期中考之後一個月,剩下的所有時間都是你的期末論文時間,每個同學要選擇一個學校的部門進行專案流程描述,這個過程需要先跟每個相關部門的老師們進行溝通,瞭解他們的工作。然後用BPMN建模描述,再對流程提出意見,改進,最後完成一篇論文。考試的形式真的蠻特別的,通過跟各個老師的聊天讓我在短短的一學期對Fontys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