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大學-資訊工程系葉肇升

 

 

一、文化衝擊

到了日本之後,因為沒有直飛熊本的班機,所以先在福岡降落。第一個遇到問題就是前往熊本的方法,雖然以前也有來過幾次日本,但之前都是家人幫忙買的,而且這次是長距離、跨縣市的移動,加上因抵達時間跟宿舍check in的時間相當緊迫,搭了計程車跟新幹線,第一天就有了不少的花費。

日本的上課時間跟學分等模式都不一樣,一天主要分5限,1限是早上8點40分開始,到5限17點55分結束,一堂課上滿一個半小時,下課15分鐘。雖然相對於台灣的早八有40分鐘的緩衝時間,但在上課時間的方面就比台灣辛苦了。而且日本是1堂課1単位(學分)甚至是2堂課1単位(學分)。有趣的是,1學期會分2term,在期中考完後會切換,有分1term、2term跟1學期的課,不管是哪個,都會上滿15節課,這部分計算下來単位(學分)可能比台灣划算。而且這樣可以前一term集中學習,後一term換課表後再集中學另一些,但缺點就是這樣大考就只會考一次,一次定生死,是一把雙面刃。

日本熊本大學-資訊工程系葉肇升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一開始不知道我有沒有學伴,所以住民登陸、電信、銀行帳戶等都是我自己去辦的。最辛苦的就是辦電信、手機門號,因為在台灣的時候用慣了網路吃到飽,所以在日本也想要辦個一樣的,但有網路吃到飽的電信只有樂天一家,一開始就有點執著於這家電信。在剛到不久,不知道公車路線也沒有腳踏車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徒步走到市區,花費時間大約1小時,而終於到了市區要辦電信的時候,卻因為是1年的留學,所以無功而返。這樣的情況出現兩次,在花費1小時走回宿舍的時候,身心俱疲,一度出現想回國的想法。但在之後買了輛腳踏車,到了市區找了家前幾有名的電信辦了個門號後,身心的狀況就好了許多。

日本熊本大學-資訊工程系葉肇升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有為了試著抵學分,選擇了一堂「確率統計」對應「機率與統計」,那是我第一堂以0基礎修的課。修的課很辛苦,第一是前半年還沒有很習慣日文,第二是統計學本來就很難,第三就是要同時對付前兩點。因為當時只有這堂課是專門的課,所以花點時間還是可以對付,也多多少少可以處理,最後順利地通過這堂課了。但在第二學期的時候為了挑戰自己,就沒有選對留學生的日語課,而是

全部選專門的課,結果是我沒有那個能力,把自己搞得很辛苦還不一定會合格。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