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系溫予睿

一、文化衝擊

在這次去日本的交換計劃中,給予我深入體驗日本生活,文化的機會。而我也從中感受到各種不同的文化差異,我對日本的許多刻版印象也一一被打破。其中交通方面讓我印象十分深刻,雖然日本的大眾運輸工具與台灣類似,也是由公車,電車為主,但在費用及方便性上確與台灣大相逕庭。由於日本的鐵路是由許多不同公司經營,因此在同一個地區,一樣的站名卻不是同一個站,甚至要花5-10分鐘才能轉車到不同的電車路線,若換搭路線為不同公司,費用又會在上升,也因此在旅遊或一般通勤時,計算交通費便非常重要。而日本的公車費用反而比電車還高也是讓我感到驚訝的部分,不過這應該是受到日本人力費用高昂的影響所造成的結果。然而,日本的汽機車數量卻也少於台灣,尤其是機車的部分。相較於台灣人人都會騎機車或電動腳踏車,在日本反而是一般的腳踏車十分盛行,可以說是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外的主要移動方式。此外,共享類的交通工具也不常見,只有少數地區有設置電動滑板車可供租借使用。也因此,若以步行和電車為主要交通方式,通勤時間可能會佔到1天的3分之1,我想這也是日本在許多方面注重快速方便的原因。在這樣的環境下,日本人也不是特別喜好旅行,我詢問大學的同學時,大多只有在住家附近的縣市出遊,跨縣市的行程則因耗費時間跟金錢,通常都不太有意願參加。

另外一個文化衝擊是食物方面,從生鮮到熟食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人在國外才知道台灣的好,特別是吃的部分。即便是日本這樣的國家,在取得食物的方便性,多樣性,性價比還是不如台灣。先說明熟食的部分,熟食品項並不多樣,便當類大多是炸物或醃漬魚作為主食,搭配醃菜及高麗菜絲,種類變化不多。口味的部分,實際的日本料理還是和台灣的有一定的差異,台灣也幾乎沒有日本的醃菜,因此在剛嘗試時並不是很習慣。而在大學校內,我也發現到學生習慣以便利商店或泡麵等快速平價食物當作正餐,以學生的角度,並沒有太多食物可以選擇。這樣的現象在台灣實屬少見。

生鮮食品部分,和台灣相比可說是不怎麼豐富,不過海鮮則相當多樣,大部份超市都有生魚片,壽司,醃漬魚,各式冷凍海鮮,鮭魚製品也非常多,而價格方面相對平價,也因此當地人也常自己作便當或煮正餐。不過日本人即便是自己煮也並不是非常講究要有各式食材,大多以簡單為主,打破了我對日本食物應該會十分注重細節或做工繁雜等刻版印象,但這或許也是受到通勤時間長的影響,導致能簡化的事都會從簡執行。另外,關於時間觀念讓我十分訝異,以觀光景點為例各個景點幾乎都在16:00-17:00就結束營業,而關於營業,交通等時間也是完全守時,雖然說沒有彈性,但卻也是一個好的依循標準。

日本大阪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系溫予睿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在日本最不習慣的大概是冬天的寒冷。入冬之後就能十分體會到台灣的氣候確實是適合居住。溫度總是在8-0°C左右,除了出門需要準備好裝備,在室內也必須開暖氣,及熱水器,然而瓦斯與電費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並且,日本有喝冰水的習慣,因此就算是冬天也只供應冰水。這樣的環境確實帶給我十分巨大的挑戰。

日本大阪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系溫予睿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這次交換計劃,日本的教授與我討論後決定在日本期間完成一項專題作為一個成果。因為我有選修一門程式入門的課程,所以我選擇完成一個類似手電筒的裝置能夠以程式控制LED燈,並在黑暗的環境自行發光並變色。雖然在日文的環境下學習程式可以說是加倍困難,但透過結合程式與我自己的建模能力,得以完成這個可運作模型的成果,讓我感受到自己在跨領域方面的成長,也認為這是值得達成的一個目標。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