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吳泰達

一、文化衝擊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日本,因為自己的日文不太好,對日本的文化和認識也只是一知半解,所以在出發前很擔心自己能不能夠好好的適認這邊的生活,在剛到日本的時候,確實有因為語言而溝通困難的情況發生,再加上還未適應新的環境,難免感到一些挫敗,但幸好在千葉大認識了一些朋友,放假時會一起出去玩,再加上慢慢習慣那邊的生活,讓我得以真正享受交換生活

在日本讓我覺得最文化沖擊的地方是滿員電車,在平日早上的通勤尖峰時段,搭乘電車的人非常多,很常擠爆電車,成為滿員電車。我在交換期間有體驗過一次滿員電車,在這種情況下,你的身體會無可避免的貼到別人的身上,無法動彈,因為很擠,人被卡在乘客中間無法動彈,所以反而不需要抓拉環或是把手。對我來說,很難想像一向重視禮儀的日本會出現滿員電車的文化

日本千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吳泰達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跟大部分人學長姐一樣,我在日本遇到的困難是語言問題,日本人講話的語速普遍遍快,再加上自身日文能力不足,所以在溝通的時候會有一些障礙,但還好千葉大的各位都人很好,跟我們交換生聊天時都不會講很快,在待了一段時間之後也慢慢習慣了,加上千葉大有LEX語言交換,通過這個計劃可以跟別人交換你想要學習的語言,在增強自己語言能力的同時,也可以認識其他朋友。

日本千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吳泰達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千葉大學的課程主題都很有趣,而讓我最感興趣的是Fujifilm的老師開的「惡的設計」,在這堂課程上,我們需要設計出一個在損害別人利益的同時為自己帶來好處的設計,這跟我以前的設計的思路很不一樣,所以在剛開始的時候為我帶來很大的挑戰,但是在這過程中,可以比平時更了解如何設計好的東西以及其理由,對設計的思路有很大的幫助。

四、總結

在交換期間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偶爾會遇上困難,亦會感到挫折,但幸好在日本結識到許多朋友,互相解決問題,雖然只有短短四個月,但這會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經歷。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