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學院大學-應用外語系王瑋

(大阪學院大學國際中心官網 – 2023春季留學生大合照)

一、文化衝擊

疫情後的第一次出國,發現與自己曾經印象中的日本不太一樣,也或許是第一次比以往旅遊更長時間在日本當地生活的緣故。人情味,也許是因為台灣不像日本人那麼害羞,所以剛開始在認識時相對容易開啟話題,但是無論是在生活中遇到的日本人,或是我自己的日本學伴,剛開始接觸、講話聊天的過程時,除了可能受到自身語言能力的限制以外,因為性格上相對害羞,所以比較難延續話題,但是時間一長,多聊天以後,依然能夠成為朋友。

飲食方面,因為此次交換生活在日本待了四個月,與以往旅遊的感受大不相同。早餐的話,與台灣不同的是,日本人多數會在家中吃早餐,因此沒有所謂的早餐店,平日上課時,我自己的話,都是選擇便利商店的麵包作為早餐。午餐則是有學餐,所以很方便。晚餐的話,大多是時候是超市的現成便當,比較不習慣的是便當大多數是冷的,雖然可以微波,但和現成熱的便當還是有點不同。以及水這一方面,雖然被告知可以直接打開水龍頭飲用,但是過濾完的味道和平時喝到的水還是有些許差異,所以大多數時候還是會買礦泉水飲用。

日本大阪學院大學-應用外語系王瑋

(個人海報發表 – 我的題目:台北與大阪交通)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語言上還是遇到最大的難題。比起英文能力,我的日文能力相對要弱上許多,因此剛到日本生活的第一周,一直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因為聽跟說這方面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做不太到。所以日常生活中,像是在便利商店與店員對話的過程,起初是聽不太懂店員所說的內容的。除此之外,在非母語及非英語的環境之下,遇到問題時都得自己想辦法解決,在自身有限的日文能力之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生活中除了語言這一方面,需要花時間習慣的便是天氣。剛到日本的時候是冬天,相較於台灣的冬天,於我而言日本的冬天真的冷上許多。冬天每日溫度介於零度到十度之間,因此晚上都得開暖氣,早上出門時大衣更是必備。

日本大阪學院大學-應用外語系王瑋

(休業式 – 留學生全體大合照)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將所有心力放在上午必修的日語課程,也是最有成就的課程。因為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以及每日都有考試和作業,讓我的日語能力,尤其是聽跟說的部份,快速地進步了許多。因為老師的溫柔教導以及耐心地聆聽我們的想法,所以即使無法好好地用日文好好表達自己想法的時候,也讓我能不害怕的用日文盡力傳達自己想講的事情。不會害怕用錯文法或是害羞於表達自己不會的地方。雖然課程只有短短四個月不到,但是透過日語課程,讓我不僅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的對談上沒問題,也能逐漸用日語與朋友聊天。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