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設計A班呂沛錡3.jpg

一、文化衝擊

「交日本朋友」是我和其他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一致認為最困難的事情!日本這個國家就像是大家所說的:非常有禮貌且害羞,也因為他們個性害羞有禮貌所以在「拒絕」的方面不是很擅長,所以在溝通上也會有些誤解,且我們發現日本人不太喜歡回訊息,這也是不同國家文化上的差異。

另外因為日本人很注重「禮貌」,在參加體育性的社團打球時,每一個失誤都要和隊友道歉才是基本的禮貌,若是隊友失誤也要說「沒事沒事」才是有禮貌的,我認為這也是文化上很不一樣的特點,也解次更了解日本人之間溝通、互動時該有的禮貌。

媒體設計A班呂沛錡1.jpg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日本和韓國一樣有長輩晚輩之分,所以在平常的溝通上常常因為不小心說成平語或是敬語而感到尷尬。有時候和日本朋友聊天聊到一半,當日本人突然轉變成平語時就會很困惑自己應該用平語還是敬語,常常在溝通、聊天上感到困惑,我認為這是日本和台灣文化差最多的地方,也是一個學習另一種文化的好方法。

 

媒體設計A班呂沛錡2.jpg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有興趣、成就感的課程是「設計練習」,一開始認為它就和學校的「設計基礎」相似,但是當接觸到課程時發現很多課程上的練習室自己從未接觸過的!在一學期的課程當中總共製作了四個不同的方案,分別是專輯設計、品牌廣告設計、字體設計和角色設計,每一個專案都是我從未接觸過的所以非常感興趣。為了讓自己的作品看起來更加完善,也透過網路自己學習新的設計軟體與技巧,這也藉此讓我成場了許多,自己學習設計軟體製作出來的作品真的很有成就感~雖然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過這讓我又向外踏出了一大步。比較兩所學校的教學模式,我認為各有各的好處,大同大學是在學習製作一個方案的「過程」,並教導我們如何從調查、分析、製作到改善去做設計,這也讓我運用到在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做設計練習時應該要有的想法規劃。

為了多加練習日文且交更多的日本朋友,我另外選修了體育課也是一堂我覺得非常有趣的課程!在體育課中我體驗到很多不一樣的傳統日本體育,另外我認為會很好的一點是日本不會像提他國家認為高爾夫球是貴族才做的一項運動,他們讓所有學生體驗打高爾夫球,並利用畫筆把學校操場營造成高爾夫球場,有魚池、障礙物等等非常有趣!另外也體驗了很多不一樣日本文化的傳統體育項目,非常難忘,也讓我在日本有更多和日本朋友開口聊天的機會。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