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外系 410715028 鄭安庭 日本武藏野照片 (12).JPG

一、文化衝擊

就讀於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英日文雙必修,讓我具備了兩種外語溝通能力。因此,我一直渴望著能到日本姊妹校做國際交換生,擴展國際視野,增進跨文化溝通能力。很不幸的是,最初在2022年申請春季交換生時,雖然通過了層層審核,卻無法跨越新冠肺炎這項障礙。由於我迫切渴望到日本當地實際體驗生活,我毅然放棄了線上交換授課的機會,於2022年秋季再度申請,終於獲得了到日本東京武藏野大學交換留學一年的機會。

首先,文化衝擊是我在日本最初面臨的一大挑戰。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在許多方面的習慣和價值觀都有所不同。在日本,禮節和尊重被視為非常重要的價值,從飲食習慣到社交禮儀,每一項細節都彰顯了日本獨特的生活方式。例如,吃飯前一定會說「いただきます」,掛電話前要說「失礼いたします」,還有一定要時常保持微笑和說謝謝。一開始,我可能會犯一些文化或語法上的錯誤,但這也是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我努力學習日本的文化,包括禮儀和禮節,並逐漸適應了這種方式。在這段留學的一年中,我深刻體驗到了文化的碰撞和豐富多彩的交融。這讓我對自己的行為舉止更加謹慎。與當地人的交流也讓我更了解他們的價值觀和處事方式,這種開放包容的態度深深地吸引著我。另外,我也愛上了日本的慶祝節日的方式和傳統文化,如茶道、賞櫻、花火大會、節分、新年等,這讓我更加融入當地生活,也提升了我對日本文化的理解。我甚至嘗試參加了一些節日活動,體驗當地人民的熱情和活力。

應外系 410715028 鄭安庭 日本武藏野照片 (11).JPG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然而,面對的最大難題是語言障礙。初到異國他鄉,我發現自己在日常交流和學術方面都遭遇了困難。儘管我之前有一定的語言基礎,但真正應用到實際生活中時,我常常感到力不從心。初到日本,辦理銀行帳戶或打電話處理事務時,我常常感到無助,因為真正和日本人對話的時候,他們並非像課堂上的老師一樣,有耐心慢慢地用容易理解的日文進行對話,反而語速加快好幾倍並參雜當地注重禮儀的文化,讓句子的意思變得迂迴難懂。這讓我意識到,提升語言能力與了解日語的語法邏輯是我留學期間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我積極把握練習說日語的機會,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與其他留學生交流,每天不厭其煩地練習,並嘗試與日本人結交朋友,逐漸克服了語言上的困難。這段經歷讓我明白到,挑戰並不可怕,反而是成長的一部分。透過努力克服語言障礙,我不僅提升了自己的語言能力,也養成了堅持和克服困難的毅力,這將在我未來的學習和生活中受益無窮。

我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是《日本語》。河野老師非常親切和善,每次課堂一開始都會和大家聊天,一邊替我們補充日文單字與日本的文化知識。課程中會點名學生念文章,訓練我們日文讀與說的能力,再透過文章內容提出問題,以確保我們對文章的理解並刺激我們反思。老師更是每堂課都會安排學生小組討論,學習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交流各國的文化習俗。我在訓練日語表達能力的同時,還可以跟他國留學生交流,結交了不少外國朋友。老師也會經常糾正我們日文文法的錯誤,讓我的日文能力更上一層樓。

應外系 410715028 鄭安庭 日本武藏野照片 (5).JPG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東京武藏野大學的一年交換留學生活是我人生中一段充滿挑戰與收穫的旅程。文化衝擊成為我最初面對的一大挑戰,但也讓我深刻體驗到了文化的碰撞和豐富多彩的交融。這段留學經歷讓我意識到,文化的多樣性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也使我更加開放心懷。我深信這一年的文化衝擊將成為我人生中難以磨滅的寶貴經歷,也讓我更加珍惜不同文化間的交流和理解。透過融入當地生活,我逐漸適應了這種新的生活方式,也體驗到了不同文化間的豐富多樣。語言障礙是我在留學期間最大的難題,然而,透過努力克服,我提升了自己的語言能力,並且在溝通和表達上取得了長足進步。最令我感到興奮和成就感的課程是《日本語》。透過這門課程,我不僅獲得了豐富的語言知識,也得到了寶貴的交流和學習機會,並結交了來自各國的朋友。綜合來說,這一年的留學經歷讓我從文化衝擊中成長,提升了我的語言能力,也讓我更加開放、包容,並養成了克服困難的毅力。這段寶貴的經歷將成為我人生中一個難以磨滅的寶貴印記,我將永遠珍惜在東京武藏野大學的這段珍貴時光。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