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喬治西蒙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楊子萱

一、文化衝擊

我前往的學校位於紐倫堡(Nürnberg),在我們學校官方名稱為喬治西蒙應用科技大學,而在德國當地,學生都稱學校為TH Nürnberg,直接翻譯是紐倫堡應用科技大學。姐妹校有為每個交換生搭配一位德國學伴,協助我們日常所需,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很負責任的德國學伴Hanne,第一天抵達紐倫堡車站時,她也有去車站接我及陪我辦理入住宿舍等。當時她也邀請了我參加她舉辦的小派對,記得當時是剛抵達的第三天,我的第一個文化衝擊也接踵而至,派對開始時間是晚上八點,我抵達的時間是八點二十分左右,而我卻是第二個抵達的,其他的德國人都是後來姍姍來遲,而也遇到了很友善的德國人並且和他們一起聊天喝酒,並不如所想像的事很嘈雜的派對,更多的是大家互相聊天或玩玩遊戲,另一方面我覺得在歐洲的交換生多少都會有些交際酒的場合,在這種機會下也更容易認識朋友。後來開始上課後也受到了第二個文化衝擊,在我們系上由於是英語授課,所以班上的同學除了交換生以外,也來自世界各地,有來自印尼、越南、印度、烏克蘭等等的學生,我們之間也都是用英文溝通。

並且因為是商業科系,系上評分標準有很多報告,我覺得他們的學生比我們更擅長於表達自己,並且在台上的表現也更加落落大方,也會在報告時和台下有很多的問答之類的互動,我覺得這點是我們在台灣比較害羞於表現的。

德國喬治西蒙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楊子萱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準備交換前,和每一位要前往德國的同學一樣也受到簽證之苦,首先關於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系統,開放預約的時間是隨機的,所以面對的等待是未知的,但根據官網建議時間是提前三個月,但我覺得這在執行上有些難度,因為學校的錄取信通常不會這麼早發,也因此德國校方似乎已經很能理解學生因為簽證而延後抵達德國的情況了。另外還有準備在前往及初到德國時,學校和德國方面都有一些手續需要處理,好比像是保險、入籍等手續,且德國不像台灣,幾乎處處需要預約,包含當時在德國剛好有不舒服需要去看醫生,很多醫生預約甚至不接新病患,到處碰壁,只能不斷打電話去各個診所詢問,這半年在德國獨自生活的經驗,帶給我的遠超過課堂所學,更是訓練了我許多求生技能,

德國喬治西蒙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楊子萱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雖然有修了一些商業課程,但我最喜歡的是德文課,班級不大,班上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我覺得課堂的氛圍也很好,老師是德國人,雖然是初級班但老師依舊堅持以德文來解釋德文,但其實透過專心聆聽講解和舉例我們也能理解。有分成文法課和口說課,口說課的教材老師常常設計我們日常就能用到的對話及單字給大家練習,好比像是去麵包店、超市、餐廳等場所可能會用到的句子,也鼓勵大家在課後直接去嘗試在實際生活中運用所學,並且多多練習。

另一方面,在德文課上有來自伊朗、迦納、越南、印度、哥倫比亞等的學生,有些和我一樣是交換生,有些則是研究所或是MBA在讀生,而在課後時間和其他同學閒聊的過程中也能了解到這些國家的一些真實面貌,我覺得也是一個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也因為我對於這堂課十分有興趣,學習時也特別有動力,甚至有時候同學不懂的也會來請教我,讓我學習時十分有成就感,所以最後得到的成績也相當不錯。

遠在高中時期,我曾經有過一個留學的小小夢想,當時也特別去外面補習班學習了德文,但最終選擇了留在台灣,透過這次交換學生的機會也算是圓滿了當時的一個夢想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