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3A簡蔓均_02.JPG

一、文化衝擊

生活方面:在荷蘭的五個月以來,恰好遇到某幾週是天氣最糟糕的時段,一天下三場似午後陣雨程度的滂沱大雨,但是,走出門外後,最讓我意想不到的畫面是,荷蘭人竟然都不撐雨傘,只憑一件連帽防水外套,照樣踩著悠閒的步伐走在路上,或甚至是騎著單車,似乎這雨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算什麼,相較之下,拿著雨傘前往超市的我格格不入。

學習方面:在台灣已經習慣週末還要繼續趕作業的我,來到荷蘭上課後才發現,週末找不到荷蘭組員是極其正常的一件事,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假日就是要好好運用在休息的時間,做作業或是工作都是在平日中完成。在分組做報告期間,學生們對於任務分配很積極,不會覺得麻煩或是花時間就不想要爭取小組任務,甚至提出第一個發表的想法,這讓我感到驚訝,畢竟在台灣更多的是逃避及躺分心態。但是這同時也讓我感到身心俱疲,太多事情要擠在平日完成以致於每堂課能討論報告的時間很短,下決定或是討論期間都要快狠準,用最快步調完成當周進度。

V3A簡蔓均_03.jpg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跟自己相處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難題之一,從小到大就被教育要獨立自主的我,去到國外後才發現在台灣可以把自己的學業顧好、生活安排好還不算上稱做獨立自主,一開始抵達荷蘭的首要任務就是將電信、醫療、交通、飲食、居留資料等等的都先打理好,等這些正事都處理完之後,就是屬於自己獨處的時間,仔細回想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有許多瓶頸或卡關,但是當你想求助親朋好友才發現,「現在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啊…」,而有了這個想法時的我,想出門逛街或是去探索不同城市時,才發現一個人的旅行其實最不習慣的就是跟自己相處,因為不知道怎麼花時間和自己相處,所以當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時會猜測或上演許多內心小劇場、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覺得尷尬、感到慌張等等,想要降低或甚至扯底脫離這些感受及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多花時間跟自己相處。當我開始更了解我自己後,我就知道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一個人的旅行也可以很享受。

V3A簡蔓均_01.jpg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吸引我的課程是一堂叫做Media Future的課,這堂課是在學習分析並預測未來會有什麼樣的新科技出現以及會對社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從分析開始就要閱讀大量的資料,但是在閱讀資料的過程中會發現很多意想不到事情,並且在未來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我跟組員們也大量發揮創意去想像有什麼情況或是大眾的反應會是什麼。

最有成就感的課程是Event & Live Experience,是一堂希望透過一個事件或活動帶給大眾不只是感官上的體驗甚至是心靈層面的感受。例如:設計一場演唱會,帶給歌迷不單單是視覺、聽覺、觸覺還有心靈上滿足的想法。或是參加國慶日的人滿感受到嚴肅、感慨、尊敬、崇拜等等感受,這堂課希望透過設計一個活動可以帶給體驗者不同感受。我和組員針對一個不太有人去的公園設計一個一年四季依照不同季節會有不同工作坊、音樂、二手市集、互動團體遊戲等等,希望透過活動可以集合公園周圍的居民並建立一個社區的概念,促使大家多多交流並接受這個換然一新的公園。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