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114010黃奕瑄_圖1.jpg

一、文化衝擊

人生去過日本旅遊過數次,京都在4月的時候溫差很大,早上大概20幾度,到了晚上就會降到10度左右,當時不知道氣溫變化會那麼劇烈,帶的衣服沒有那麼齊全還因此感冒了,非常感謝學伴的幫忙,讓我在陌生的地方還可以受到醫療照護。

在日本搭公車的時候覺得雖然搭車的人還滿多的,但是不會有壅擠的感覺,之後跟在京都工藝纖維認識的台灣人討論公共空間之後意識到日本人在公共區域中的自我空間感覺是比台灣人還要小的,雖然他們的自我空間比較小,公共空間卻顯得大許多,讓人有比較舒適安心的感覺。

在日本的地鐵有分JR跟地下鐵而且有一些車站的名字是一模一樣的,一開始還滿不習慣的,因為台北只有捷運一種,捷運路線也劃分得很清楚,但是時間久了也漸漸分清楚地鐵的路線以及車站的分布。

611114010黃奕瑄_圖3.jpg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日本交換的期間,面臨最大的難題莫過與同學的分組討論,雖然自己有日本語檢定N2的資格,因為京都位於日本的關西地區,當地的學生們多少都會有一點關西腔,而且講話速度跟日本語檢定的聽力也不一樣,我也花了一兩個月適應,平常使用的日文會話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跟同學們表達自己的想法時還是會有語法不順的時候,還好大家會問我是這個意思嗎或是幫我找到更適合的字詞,我也從日本的同學們身上學到很多表達的方式。

611114010黃奕瑄_圖2.jpg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京都工藝纖維最有興趣的課程是「傳統文化與設計」,我們會在課堂上了解日本的傳統文化,不只是了解,老師也會帶學生實際去體驗,在體驗之前老師會先介紹文化體驗的相關知識、當地的環境及周邊的寺廟或是歷史景點。第一次的文化體驗是到大阪的國立文樂劇場,文樂是日本的傳統的人偶劇,幸好有同步的日文字幕及同學和老師的事前故事背景介紹,讓我可以了解到人偶劇背後的故事。還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課程是和菓子製作,因為當時是夏季的關係,所以和菓子的造型都是以夏季的景色或是植物為主,看著職人做感覺很簡單,但是自己跟著做的時候卻沒有那麼簡單,可以深切的體會到職人的厲害之處。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