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經濟大學-應用外語系戴進豪

(廣島經濟大學– 留學生全體大合照)

一、文化衝擊

因為本身家庭很喜歡日本文化,所以從小到大,已經來到日本4-5次了。小時候對日本人的印象,是非常非常非常有禮貌,他們每一個人的都會把腰彎的很低,會有一種過多的感覺。但是透過這次的留學,我發現日本的年輕人,有在改變這個現象,不會過度的禮貌,都用在適當的時機,反而多了很多的人情味,在飲食方面,可能是只有廣島經濟的提供給學生的一個優惠,早餐只要一百元,就可以吃到非常豐盛的早餐,不過最受到文化衝擊的不是水龍的水可以打開來喝,而是大家都不會在教室吃飯,在台灣,除了在食堂吃飯之外,大家會一起去外面買外帶,然後再帶回學校吃,但這裡的學生,不會有人帶食物進教室,反而會再室外的椅子上或著在食堂吃飯。因此讓我感到很奇特。另一個文化衝擊是自動的結帳機器實在太方便了,不管是超商還是超市,只要把硬幣或著鈔票丟進機器裡頭,機器就會自動把錢給算好,並找給你正確的金錢,我覺得台灣應該也要有這類的產品。

 

日本廣島經濟大學-應用外語系戴進豪

(個人演講發表 – 我的題目:目前的留學生活)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最大的困難還是語言,雖然來到日本之前已經取的日本語能力N2的證照但是來到日本之後,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說話速度加快之外,加上各地區有不同的方言,像是廣島就有廣島腔。面臨最大的挑戰,還是辦理各種文件,像是申請銀行帳號,申請網路等等,辦理這些業務的承辦人,使用太多敬語,以及謙讓語,加上這些業務都有很多專有名詞,所以我辦理了一段時間,不過幸好,最後都有完成。廣經大的留學生跟這裡的社團有一起合作,所以我能夠接觸到這裡的日本大學生,可以很頻繁的跟這裡的學生玩在一起,我還有跟他們一起出去旅行,不過學生是不分國籍的,大家都喜歡省略話,所以我很常都聽不太懂他們說的內容是什麼,不過經過一兩月之後,比較能大概知道他們說的內容。

 

日本廣島經濟大學-應用外語系戴進豪

(課程見學–插花體驗)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有興趣的課程應該是日本文化,這門課程的老師會帶學生體驗,只有在日本能體驗到的課程,像是和食製作體驗,廣島燒製作體驗,茶道體驗,插花體驗,以及廣島才有的宮島見學,以及市區見學,從這門可成能夠充分體驗到滿滿的日本文化。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