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藏野大學-應用外語系游雅婷

一、文化衝擊

來日本後,最大的文化衝擊首先是交通費,對出生於台灣的我來說果然是太貴,不論電車、公車或計程車都一樣,常常一天下來就高達300多台幣,真的很嚇人,曾經聽課堂上老師說,日本公車用的汽油好像比較不會排不好聞的氣,所以用的汽油比較貴,或許這也是貴的理由之一,也正因如此每天都看到大家在騎腳踏車,普及程度大概跟台灣的摩托車差不多;再來就是日本的澡堂,是要全裸進去的,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不過看到每個人都很自在的樣子,我也漸漸習慣,並且喜歡上;還有餐廳只提供冰水、汽車靠左行駛、自動販賣機超多、路上垃圾桶很少之類的文化衝擊。

日本武藏野大學-應用外語系游雅婷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我個人來說,是和日本人溝通的時候對方講太快,我理解不了,就會花更多時間去詢問剛剛對方講的內容,這點剛開始讓我有點挫敗,也有點不敢和日本人對話,因為我怕我講錯,不過後來我想,要再還能多練習口語的時候加緊練習,這樣才不虛此行;再來就是戶頭問題,這個不只是我,其他留學生也是,在日本開戶很麻煩,所以學校讓我們用線上開戶的方式,用的是郵局的開戶,我原以為會很快成功,沒想到失敗了兩次,到第三次成功的時候我已經接近回國的日期了,也不怎麼需要用了,不過我成功的那一次把開戶理由改成了需要打工,日本正缺打工人手,或許是這個原因才讓我通過的,未來學弟妹如果要來日本交換,建議理由也寫這個。

日本武藏野大學-應用外語系游雅婷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這次來日本武藏野大學交換,我一共選了六堂課,一堂線上,五堂線下,全部都是日文課程,因為我沒有持有N1,所以沒辦法修專業科目的課,我自己個人最喜歡的是星期四下午第三節和第四節的「日本語B」、「日本研究B」,這兩堂課是在同一天上的,都是由竹田和子老師授課,我最喜歡這兩堂課的理由是因為我能講到最多的日語,也能學到最多東西,而且老師人很好,我感覺我學日語七成的進步可以歸功於這兩堂課,並且這堂課只有七個人,老師能放在每一個人身上的注意力就更多了,還有就是這堂課有越南人、韓國人一起,老師常常要我們各自講自己國家的趣事或文化,總是能聽到有趣的故事,這也讓我更喜歡上這堂課。當然不止這兩堂有趣的課,還有一堂「Academic Presentation」也很有趣,這堂課聽起來很嚴肅,不過其實是讓我們體驗各種各樣的日本文化然後讓我們製作影片或PPT,再上台報告心得,比較特別的像是書道、茶道,對認識日本以及學習日語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