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A45_黃子芳_1.jpg

一、文化衝擊

-商店關門早、周日不開門

孤身來到德國的第一天,順利降落德國慕尼黑機場,順利搭上前往Deggendorf的火車,順利的辦理入住,原本緊張了一路的心情逐漸明朗,覺得一切都順順利利的完成了,沒想到卻被擊倒在了商店早早關門這件事上!因為抵達租屋處的時間已是下午快六點,但距離我租的房子較近的超市、商點都是下午六點關門,因此在我匆匆前往時,在超市門口吃了閉門羹,只能餓肚子。德國的商店除了關門早之外,周日也不開門,因此我都會提前買好食材、生活必需品等等,來預防自己有需要商店卻沒開的情況。跟在臺灣時非常不同,剛來的時候十分不習慣沒有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半夜不能買消夜的生活,也會擔心有沒有漏買的東西,所以我開始學會列購物清單,去讓自己能更好的應對這樣的商店營業時間。

-凡事先預約

相較於台灣的很多事都可以直接去現場排隊抽號碼牌處裡事務,德國的預約制度是在當地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要辦理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像是宿舍入住、市政廳辦理居留、處裡搬家、與教授面談、去辦公室領資料、看醫生、打疫苗等等所有的事情基本上都需要預約,並且要提早預約,不然很容易無法預約到想要或需要的時段,也很容易錯過規定的辦理時間。

B4A45_黃子芳_3.jpg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語言

我覺得我在德國面臨的最大難題是語言,因為我沒有任何德文的基礎,雖然我有報名線上先修德文,在這邊的課程當中也有德文課,但可能是因為我在的這所學校的地理位置,在這個小鎮當中大部分的商店等等都只會說德文,像我就有遇過被公車司機載錯站、找不到自己要買的東西的經驗!還有像市政廳等等辦事處也都只提供德文的服務,所以每次去辦事都需要尋求德國朋友的協助。但是這邊的店家都非常友善,還是能夠使用肢體語言搭配翻譯!

B4A45_黃子芳_2.jpg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這個學期在德國我選擇了四門課程,分別是德文、公共經濟學、航空運輸管理、線上銷售,其中我最有興趣及獲得成就感的課程是航空運輸管理(Introduction to Air Transport Management),這堂課的教授曾經是英國某個小型聯航的高階管理者,所以他的教學方向除了教導我們航空運輸的基礎概論籍與航空業的區別之外,他更多的是引導我們,讓我們去分析、思考,什麼航空公司值得投資,它有什麼地域上、經濟上的優勢,又有什麼劣勢。教授上課的方式非常有趣,但也相當困難,每次上課都可能會有一個當天須完成的課堂報告,這點與我在台灣可能老師都會提早告知報告主題不同,我認為是非常考驗我的英語能力及查找資料、抓重點等等能力,所以途中當然是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難,但也從中向教授、同學學習到非常多,其中題目有例如.分析是否要投資南非航空公司、收購機場、歐洲聯航比較等等。我覺得這堂課帶給了我很大的挑戰,當然在完成每次的報告及分享想法後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不僅發表了自己的分析及看法,也了解到了來自各國不同的同學的想法及見解,拓展了我的國際視野,也讓我對航空運輸有更多的了解及興趣。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