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劉泰翔

一、文化衝擊

我很意外他們與人互動的方式和亞州比起來是多麼的不一樣。比起亞州的polite,我感覺到的更多是friendly,和大部份的荷蘭人相處起來的感覺都非常自然。他們會毫無顧慮地發表自己的觀點,但是同樣也會顧及到別人的情緒。社會地位和年齡對互動的影響也比亞洲來的淡,和教授聊天的語氣和用詞可以跟和同學聊天的一樣。另外,從對話中也可以感覺到他們有偏見的發言普遍來說比亞洲人少,不過荷蘭以外的地方是不是一樣我就不知道了。我有和我荷蘭的柔道教練提到這個話題,他說他們把小孩送去學校,更多的是教他們如何融入社會以及和人相處。而亞洲把小孩送去學校的目的主要是學習知識,這或許也是造成差異的原因之一。

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劉泰翔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他們的食物不好吃,說不好吃其實並不準確,去高檔一點的餐廳還是可以吃到好吃的食,只是那恐怕都要25歐元起跳。大部分的留學生都只有自己做或是吃速食。速食的選擇就只有炸物,薯條和土耳其烤肉,沒有辦法天天吃。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這半年來,我最有興趣的課程是劍橋英文。我們這一堂課,加上我總共有4個學生,都來自亞洲。我們的教授叫Hank,他上課的內容完全依照他的心情決定。開學的前幾週,我們大部分的課都在聊天,交流彼此國家的文化,偶爾也唱唱英文歌。比如Beatles 的 Yellow Submarine, Here Comes The Sun之類的。我們沒有期中考,不過期中倒是有去老師家吃飯。我很意外他們的主食就是薯條。另外,我和教授的兒子熱烈地交流了如何在paradox 的遊戲裡當war criminal。期中考之後,教授經常在上課的時候開車帶我們出去玩。他是在這個小鎮長大的,所以對附近很熟。他帶我們去了很多附近的國家公園和博物館,包括學校附近凱爾特人的遺跡和Overloon的戰爭博物館。我們沒有期末考,只需要大概寫一寫學校指定這門課程的教材,非常簡單,甚至不用全寫完。本來預計期末要去教授家裡烤肉,後來很多人都沒時間,所以不了了之。雖然或許不能說Hank是個好教授(因為他沒教我們什麼學業上的東西),但絕對可以說他是個好人。另外,因為經常聊天,我的英文口說能力也有一定的進步。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