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葉大學-媒體設計系王俊翔

一、文化衝擊
與台灣同樣身為亞洲國家的日本,有著大相徑庭的風俗民情。先撇除發展程度的不同,同樣深受中國文化影響,卻演變出如此不同的民族性,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認為最大的文化衝擊,應該是日本對於細節的無比講究。從高樓大廈的表面清潔,一路到路邊街角的打掃,日本人們絲毫不怠惰、不放過任何一絲細小的贓物。這種個性在台灣會被視為龜毛、視為不必要的刁鑽,但是在日本卻是融入民族性裡最大的個性差異,這樣的風氣讓我非常嚮往。

但是最大的文化衝擊,除了對日本的民俗風情,與近在咫尺的台灣,相差甚遠以外,更多的文化衝擊是在與其他各國交換生交流時,體會到的世界文化衝擊。與真正來自世界另一端的人們相處了四個月後,我得到的不只是語言方面的提升,更多的是切身體會、了解到世界的多彩多姿,當然這其中更萌生了許多真摯的友誼。

日本千葉大學-媒體設計系王俊翔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我來說,最大的難題,同時是我在日本最大的助力。在千葉大學的課業上,我幾乎感受不到任何壓力,能自由自在、毫無拘束的探索廣大、陌生的嶄新世界。這對我來說,是種極度恐怖的引人入勝。
沒有壓力的好處,當然就是無上限的自由,愛怎麼玩怎麼玩,愛怎麼跑怎麼跑。唯一能限制我的只有我自己的膽量!這種沒有壓力的全新環境,就像孩子拿到一個玩不膩、玩不壞的新玩具一樣,剛到日本的幾週,我幾乎失心瘋的到處奔波,毫無保留,也完全沒有顧及在大同大學的畢業專題,這就是沒有壓力的壞處。
沒有壓力的壞處,就是沒有任何人會限制你要做什麼,要沒日沒夜的娛樂當然可以,不過在大同的同儕,其他與我同齡,在高溫高壓下繼續成長的競爭者們,可是不會停下向前的腳步。如果我任由自己肆無忌憚的無盡玩樂,那這趟交換對我的效益將會減少許多,甚至成為未來的阻力。因此好好的控制自己,管理、計劃所有的玩樂,卻又要同時兼顧課業,是我面臨最大的難題。

日本千葉大學-媒體設計系王俊翔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在千葉大學最有興趣,同時也是最有成就的科目是——遊戲設計。
儘管千葉大學提供留學生許多不同科目的選擇,而且有趣的課程也不勝枚舉,像是工業設計概論,課堂上老師帶著學生們一同探討一些,乍看之下與設計毫無關聯的主題,讓學生與學生間互相辯論,探討、挖掘事物的本質。又或是溝通設計入門,老師請全班的學生走入民間,去挖掘出無名的地方小店,為他們做出一系列品牌商標。但這些課程裡,我最愛、也最有成就感的課程,是遊戲設計。
雖然我在大同的科系並非遊戲設計,但我在日本做出了自己、朋友都非常喜愛的一款遊戲。也許是無壓力的環境造成我發揮的較佳,也學是在業師的帶領下我才得以創造出這款遊戲,也許只是單純的走運。不論如何,我在這堂課的作品,讓我非常的快樂、滿意與驕傲。因為這門課跟我想像中的大學課程,一模一樣。輕鬆愉快的步調,學生間的互相討論回饋,一次一次緊湊的發表,卻每次都有些微的進步。這種感覺,讓這門課程變成我此生難忘的課程。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