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王芓勻

一、文化衝擊

不得不提的當然是腳踏車普及率之高,幾乎人人都有至少兩台腳踏車,路上幾乎每位騎者都會邊滑手機、吃東西邊騎車,許多人甚至兩手都不會握著方向盤。

飲食的部分也讓我挺有感,我個人認為荷蘭的飲食非常不美味,通常以冷食為主,早餐與午餐基本上千篇一律的水果加麵包,通常是很純粹的全麥麵包或不含餡料的可頌,只有晚餐會有熱食,但沒有明確的米飯和麵作主食。

另外讓我驚豔的是荷蘭環保程度之高,幾乎所有店鋪、商品包裝都會以紙類取代塑膠,若購買塑膠包裝價格會較高,超市內會擺可以回收塑膠與玻璃的機器,投入清洗乾淨的瓶子後可以換現金。他們也非常鼓吹吃素,幾乎所有餐廳都有素食選項,超市也會有整整一大櫃的素食區;此外,他們會認真查看品牌理念,並不會因為價格較便宜而選擇排放廢水、壓榨童工的企業,知名兒童玩具品牌Playmobil甚至在品牌價值中加入本地製造,堅決不將產品線轉往中國、東南亞等地。

最後特別想提鹿特丹的建築,那些建物是超乎想像、如卡通中會出現的場景,我很受到震撼,也想著看來是我的眼界狹隘了呀。上網查詢後發現當時是戰爭後建物都被毀損的狀態,當時的市長鼓勵大家重建城市,建築師們開始以現代主義為主,造出千奇百怪的房子們。

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王芓勻

二、面臨最大的難題

學校將不同專業分在不同大樓,我是整棟廣告系唯一的華人,最初幾個月與歐洲同學們相處並不簡單,西班牙同學佔多數,而他們又有較強民族性,一開始並不好親近;而荷蘭同學的直接程度也使我驚訝,在不滿意某些意見時,他們會不諱言的發表想法,雖然早有耳聞,但也花了一些時間調適,最後當然和他們相處融洽,不過在那之前,每次上學前我都要告訴自己好幾遍 :「你超棒的,加油!」

除此之外,我糟糕的廚藝也是一大難題,偏偏這邊的外食金額又是高到不可理喻,而且通常不好吃,幸好附近有間中國菜,如果來Tilburg交換的各位想念亞洲菜,可以在Google Maps搜尋「好好」,我都和老闆說:「我想吃台灣口味、清淡一點、不要辣,還要有肉。」

三、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的科系以實戰經驗為主並搭配相關課程,這學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與荷蘭本地的公司合作,找出公司的痛點、依據公司需求協助他們投放廣告或是舉辦活動,我們組與一間整形診所合作,我在組內的自我定位是 idea provider,這階段內學習的研究方法與使用者流程,這部分的思考流程其實與我在大同工設時學到的設計思考大同小異,不過又更加詳盡,讓我對使用者研究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最後替這間公司完善了網頁與至Meta投放廣告。

第二階段要參加歐洲區商業競賽,今年與該競賽合作的公司是LEGO 樂高,該公司認為他們有項未被善用的廣告資源---產品型錄,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替樂高想出一套運用產品型錄的商業策略,這次比上一階段有更明確的目標,因此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前期研究,了解家長與孩子的行為和態度,試圖從中找到切入點。這場競賽仍在進行中,而最後的贏家可獲得六月在法國舉辦的音樂節入場卷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