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葉大學交換心得

Chiba University

研習時間111年4月1日~111年9月2日

LINE_ALBUM_202293_220903.jpg

1.    文化衝擊 
每天一直走路一直走路:

在台灣騎機車的我,剛去日本每天都走的好累,坐電車又很貴,學校4500日幣的腳踏車要用抽的,我也沒抽到,後來我發現學校有免費自行車,很像我們的ubike但使用範圍只有在大學裏面,有幾個可以停車的地方,用學生證號碼註冊,後來練球都騎cogoo,是我練球的好夥伴,電車部分也申請了通學定期券來降低交通支出。
日本人比準時還準時:

參加了日本足球社團活動,若規定早上9點練球,8:45必須著裝完畢到球場準備暖身,球場從離車站最近的門走路要15分鐘,明明兩分的車程,先從宿舍走15分鐘到車站,搭上車、下車,再走15分鐘,又因為要再早15分鐘,所以9點的練習,8點就要出門。
社團是不太能請假的:

在台灣我有一百個理由今天不想去練習,但在日本,她們團隊的紀律就是大家一起,甚至不能因為打工缺席,否則不能加入球隊。在日本留學只有五個月的我對於一周五練又不能請假這點,猶豫了幾天,但因為這種機會實在太難得了,旅行將來還能去,能這麼近距離的、深入的認識日本學生,我想只有現在有機會。
社費有夠貴:

可能因為教練請了兩位,經常有練習賽需要租場地所以一個月社費至少6000日幣,大同足球隊因為是校隊,基本上除了衣服的費用我還沒繳過其他錢,不過一周五練我就當去健身房的月費了,而且教練還人很好的送我冬夏季練習服各一件,讓我可以跟大家衣服一起之外,也能帶回台灣做紀念,上面可是大大的寫著Chiba Univ. Girls Soccer Team呢!
日本人打工都是兩三份的:

千葉大這麼聰明的學校,大部分的打工都是補習班教書,有教歷史、英文和數學的,不念書的我是不能想像的,當然也有Sukiya等餐飲店、超市,但我最驚訝的應該是有人在報社校正錯字,超酷!以前光一邊上課一邊在小七打工就負荷不來的我,看他們又課業又社團還這麼多份打工,不禁佩服她們的體力和能力。

390850.jpg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語言。雖然和剛去時相比日文已經進步很多,剛開始跟啞巴沒兩樣,講英文日本人也聽不懂,和足球隊雖然幾乎每天見面卻沒什麼話題,就算有也因為我日文沒有很好或反應沒有很快而很快就結束了話題。球踢不好的時候還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在這個球隊,但有個每天幾乎和我同時間到住在埼玉的日本人都會聽我訴苦然後安慰我,讓我得以撐過那段日子。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千葉大學學期是分成兩個terms,第一個terms我抽到的是samsung的產品設計課,礙於語言障礙,我在第一個term因為是分組作業,基本上沒幫到什麼忙。但在第二個term的時候是個人作業,卻是我第一次接觸的UI/UX設計,剛開始真的不知道在幹嘛,基於某些巧合,整個班只有我一個留學生,所以上課還是負擔很重,下課後要把老師的簡報一句一句放進翻譯,關於使用者介面設計等內容,問了大同的媒設系老師後,才有比較了解在幹嘛,短短的七周就做出了一項設計,覺得好有趣,因為figma等便利的軟體,效果也很顯著,讓我回台灣實習也想找UI/UX相關工作。

LINE_ALBUM_202293_220903_0.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